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5年50只最熊个股:11只券商股上榜 煤炭成噩梦(附股+策略)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9日 14:39 编辑:中商情报网

2015年1月完成收购兼并后上市的申万宏源熊冠A股,年度下跌45.5%;在反腐行动中被卷入内幕交易风波的中信证券,下跌42.19%紧随其后;业绩不景气的晋亿实业下跌39.97%排名第三。

一年前大涨百点的“开门红”景象已成往事。2016年首个星期,两场跌停秀、四次“熔断”的A股市场,给充满新年期待的投资者当头棒喝。这似乎与券商“猴年猴市”的主流判断相合,也似乎预示着后市的不确定性如京城雾霾天般愈发浓郁。

事实上,2015年跌宕的行情并没有让投资者获得多少“财产性收入”。看上去,上证综指全年上涨9.41%,2809只股票中只有250只股票下跌,成绩喜人,但其中大部分股票的涨幅都在上半年实现,大量投资者在6月爆发的股灾中损失惨重。

直到10月份,股指才走上反弹之路,但仍有一些“扶不起的阿斗”持续疲弱,最终沦为年度熊股。

据《投资时报》统计,2015年两市最熊的50只个股,跌幅均超过23%,平均下跌30%。这些个股主要分布在主板传统行业,只有两只来自中小板。券商、采掘业分别有11只、10只个股入围,几乎占据熊股的半壁江山;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各有6只上榜;公共事业、房地产分别有5只、4只上榜。

2015年1月完成收购兼并后上市的申万宏源熊冠A股,年度下跌45.5%;在反腐行动中被卷入内幕交易风波的中信证券,下跌42.19%紧随其后;业绩不景气的晋亿实业下跌39.97%排名第三;另外,威华股份、鹏欣资源、信威集团、北京城建、华菱星马、大同业、新湖中宝也进入十大熊股行列。

11只券商股上榜

按照常理,体量较大的金融股并不容易排在涨幅榜的末尾,但2015年却出现令人意外的状况—11只券商股进入年度跌幅榜前50名。

投资者一定还没有忘记,2014年12月券商板块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在那一波辉煌过后,券商股调整了近两个月,直到2015年3月才跟随大盘再度发起攻势。但相应地,在6月股灾之中,券商股的调整力度也比较大,基本上跌幅都超过了50%。

随后,受到IPO暂停的影响,券商股进入震荡期,直到11月IPO重启的消息传来,才受利好刺激迎来反弹,但幅度依然有限,远远不够收复失地。

券商股的表现与市场波动紧密相关,由于提前反映了牛市预期,整体上看,券商股在2015年表现相对平淡,股灾中受到的冲击又较为明显,因此成为熊股扎堆的“雷区”。

2015年,非银金融板块下跌12.42%,23只券商股中只有东兴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上涨,其他悉数下跌。四只上涨的券商股中,前三只都是2014年底IPO重启之后上市的次新股,西部证券则是牛市中券商板块的龙头,2015年三季度又以309%的净利润增长率在业内拔得头筹,11月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股价一举翻倍。

而其他券商股则没有这般好命,有11只券商股沦为年度50大熊股,依次是申万宏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太平洋、东吴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

要说券商股的整体业绩,其实并不逊色,2015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全部超过100%,但是,由于市场行情走弱,券商股也离开了市场关注的核心。

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以及金融改革的深化,研究机构认为证券行业将享受政策红利,“推荐”和“看好”的评价占据主流。华泰证券认为,证券行业是改革发展下市场弹性最高板块,同时行业处于向上发展轨道,当前行业估值不高,迎来投资的好时机。海通证券也表示,看好2016年券商转型升级、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投行业务将是最大看点。

煤炭成投资者噩梦

还有多少人记得2010年“煤飞色舞”煤炭股的疯狂?

时过境迁,随着煤炭价格连年走低,煤炭股已成为被投资者摒弃的传统行业之一。

2015年,采掘业跌幅达到16.79%,有10只个股入围年度熊股,是紧随券商之后熊股数量最多的板块。除了中海油服外,其余9只均为煤炭股,包括大同煤业、盘江股份、兖州煤业、恒源煤电、潞安环能、阳泉煤业、陕西煤业、西山煤电、中国神华。

这个世界,看股票和看人基本上同理,要么有钱,要么有颜。但煤炭等传统行业,可谓要业绩没业绩,要概念没概念,也就部分个股能在国企改革上讲讲故事。

业绩差是煤炭股绕不开的困局。上述10只股票,2015年三季度净利润全部同比下滑,大同煤业、恒源煤电、陕西煤业等个股亏损。

以35.78%领跌煤炭板块的大同煤业,2015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301.84%,继上半年亏损7.11亿元后,前三季度亏损扩大为11.39亿元。

煤炭业寒冬尚未过去,产能过剩局面在短期内难以缓解,抑制了煤价的反弹空间,基于此,研究机构对煤炭板块的判断也偏于谨慎。广发证券认为,预计2016年煤炭行业维持低迷局面,股价大幅上涨缺乏基本面支撑,但“十三五”首年稳增长促改革方面政策落实有望超预期,加上阶段性补库等因素带来的供需面好转,行业阶段性反弹机会值得期待。

信达证券也认为,相对大盘而言,煤炭板块难有超额收益,2016年投资机会来自于超跌反弹及行业的重组整合。个股方面,建议关注低估值及国企改革品种。

2016年初,在首个交易日大跌之后,煤炭板块成为市场反弹中最抢眼的存在,1月6日几乎全线涨停,投资者迎来久违的“煤飞色舞”。这和国家酝酿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有关,随着供给侧改革预期升温,煤炭业脱困显现曙光。

如何避开熊股

采取中长线策略的投资者,最怕不慎押中熊股。那么,如何选股才能避开“雷区”?

从50大熊股的特点看,首先,熊股往往和绩差联系在一起。在2015年50大熊股中,除了券商股业绩可圈可点之外,其他股票的业绩和走势之间并没有明显的违和感。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股票达到32只,占比64%。

其次,短期内涨幅过大、经过充分炒作的个股,往往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进行调整,2015年的券商股就是其中典型。投资者应避免追高,注意择时。

最后,处在不景气周期的传统行业个股,业绩难以看到改善预期,投资者可选择与国家产业政策方向一致的新兴产业个股。

2016年,有哪些投资方向值得投资者关注?不妨看看大型券商的年度策略。

中金公司筛选出了十大投资主题,包括:价格改革、国企改革、金融开放、环保新能源、云计算大数据与无线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动画与漫画、大健康、文教体育

中信证券提出掘金“新需求”,布局“新供给”。看好“90后”消费、银色中国(养老)、“一带一路”基建互联、“十三五”先行领域(创新、绿色、公平);技术催化(新能源汽车机器人)。

海通证券认为,创新发展对应方向的关键布局最值得高度重视,主要包括中国制造2025、信息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核心方向,除此之外,其他发展方向中,如新能源汽车、低碳循环、健康中国等,同样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则着重推荐消费服务升级的90后消费(影视娱乐、电竞、动漫)、体育、现代教育、信息经济主题以及“十三五”的美丽中国(环保、新能源)、自贸区、农业现代化主题。

(来源:投资时报 汤巾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