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2016年1月8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一览

股票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8日 08:39 编辑:中商情报网

三大交易所今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昨日晚间,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均发布通知,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从近两次实施熔断情况来看,熔断机制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进入2016年以来短短4个交易日,A股已二次因触发熔断而暂停全天交易。其中,7日早盘沪深300指数相继触发两级熔断阈值,A股开盘后不足半个小时就提前结束了全天交易。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3125.00点和10760.27点,跌幅分别达7.04%和8.23%,创业板指数跌幅高达8.58%。至此,沪深股指2016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分别高达11.70%和15.04%,创业板指数同期跌幅则接近17%。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个交易日中,股指击穿第一档熔断位置并复牌后,均迅速向第二档熔断阈值靠拢,引起了市场上对“磁吸效应”的担忧,因此,出现了要求暂停实施熔断机制的声音。有市场人士表示,熔断机制掐断市场交易连续性和流动性,客观上加剧了市场下跌幅度和速率。

邓舸表示,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

邓舸指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邓舸指出,引入熔断机制是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发生以后,应各有关方面的呼吁开始启动的,有关方案经过了审慎的论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没有经验,市场适应也要有一个过程,需要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习近平:推动长江经济带产生黄金效益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听取有关省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强调,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作用更明显,促进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要优化已有岸线使用效率,把水安全、防洪、治污、港岸、交通、景观等融为一体,抓紧解决沿江工业、港口岸线无序发展的问题。要优化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布局,坚持大中小结合、东中西联动,依托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这三大城市群带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李克强:壮士断腕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

1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李克强指出,化解过剩产能,要继续坚持以壮士断腕的精神,与深化改革、企业重组、优化升级相结合。一是严控新增产能。要在过去三年已化解钢铁9000多万吨、煤炭2亿多吨产能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认真论证并合理确定未来三年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目标。根据市场需求,设定钢铁和煤炭全国总量“天花板”。国家2013年以来已停止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要加强督查落实,严格问责。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新增产能技术改造和煤矿生产能力核增项目。二是淘汰落后产能。对环保、能耗、安全生产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或淘汰类钢铁产能要依法依规有序关停退出,拆除动力装置。凡采用国家禁止的采煤方法、工艺且无法实施技术改造或安全生产不合格的煤矿要坚决关闭淘汰,彻底封闭井口。应依法关停的十三类落后小煤矿,必须在2016年落实到位。三是优化存量产能。理顺要素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提高产业准入能耗、物耗、水耗和生态环保标准,促进企业产品升级,加快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转型转产。鼓励企业开展上下游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引导扭亏无望企业主动退出。四是开拓产能利用空间。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走出去等,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五是创造新的就业空间,为钢煤企业人员转岗提供支撑,支持传统企业开展“双创”。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