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1500亿新基金可供入市资金待入市 新兴产业仍为建仓方向

基金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6日 08:52 编辑:中商情报网

新年开市第一天就遭大跌,对于刚刚经过年终业绩排名大战之后的公募来说,两道问题摆在了面前: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走势?接下来将如何布局新年投资机会?据记者了解,从次新基金仓位情况看,最近两个月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当前仓位普遍较低,八成多次新基金仓位低于一成,仓位超过三成的仅有10只左右,上述次新基金可供投资资金超过1500亿元。在上述基金看来,刚刚经历过年终排名战的机构后续会调仓换股,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加上即将到来的解禁潮需要消化,市场调整之后即将迎来建仓时机。

1500亿资金待入市

新年首日交易就经历大幅下跌,两次触发熔断机制,沪深300指数最终下跌超过7%,市场提前结束交易。从1月4日的市场表现看,代表大盘蓝筹的上证综指下跌近7%,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指数下跌超过8%,全市场仅有40余只股票上涨,按照数量看,八九成股票跌幅超过8%。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普跌的情况下,大部分次新基金净值表现淡定,并没有受到市场的显著影响,表明上述基金仓位极低。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以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17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为例,在1月4日当天的大跌中,跌幅超过1%的基金仅有14只,跌幅超过2%的仅有11只,对照当天的市场行情,表明上述基金仓位普遍极低,近九成基金的仓位不足一成。从当天跌幅超过0.3%的基金不足40只看,表明八成次新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

上证报数据统计显示,在去年11月份以来成立的基金中,截至去年年底规模为1673.7亿元,按照基金仓位推测数据大致计算,上述次新基金可供入市的资金依然超过1500亿元。沪上某基金分析师认为,去年9月底启动的强劲反弹行情,超出了不少基金经理的预期,这使得基金成立时,市场已经处于相对高位,不敢轻易建仓,只好等待市场跌出来的机会。

在少部分仓位较高的基金中,有几只是刚刚成立不久的基金,成立几天就迅猛建仓。2015年12月28日成立的华夏回报混合基金,规模高达76亿元,4日净值下跌3.5%,表明其仓位或达4成左右,短短4个交易日仓位迅猛提升,表明其看好当下行情布局的时机。同为12月28日成立的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基金,当前仓位或高达8成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仓位普遍较低的次新基金中,有部分属于打新基金,主要用于在去年底上市的28只新股打新,从最近几天的基金净值变化情况看,有部分基金遭到赎回,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让基金净值在大跌行情中甚至逆市飘红。

新兴产业依然是建仓方向

据了解,上述次新基金仓位普遍较低,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首先,机构投资者在经过年终排名战之后,往往会进行开年布局,在调仓换股中往往会出现波动;其次,经济数据依然不佳伴随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加上市场熔断机制新规则的实施,在前期市场持续盘整上涨乏力的情况下,基金经理还是谨慎为上,等待下跌机会是最佳选择;第三,市场面临大小非解禁潮,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迫不及待发布减持公告。在基金经理看来,只有在市场相对充分地消化了上述各种不利因素后,才会迎来建仓机会。

在上述次新基金中,新兴产业依然是投资焦点,新经济、新内需、新思路、新机遇、新成长、健康养老、优势行业、战略转型等是基金名字的主要标签,与之相应的同样是经济转型、消费升级及商业模式创新等。在上述基金中,规模超过20亿元的有嘉实新起点、中融新经济、融通新机遇、工银新趋势、国富新机遇、长安产业、汇添富新兴消费和中银新机遇等。

据了解,基金看好的新兴产业方向主要有以下几个领域:首先是消费升级需求强劲的大文体领域,包括传媒体育健身等。金百临咨询认为,在4日的急跌过程中,仍有一些着眼长远的资金在积极低吸优质产业股,尤其是体育产业股,有长线资金逢低建仓迹象;其次是VR、无人驾驶等新兴概念等,随着技术的提升必将会迎来爆炸性发展;第三是大数据应用及云计算领域,掌握大数据资源的公司有望取得先发优势;第四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在政策推动及需求增长叠加下会持续推进;第五是军工领域,在军队发力改革的情况下,前期滞涨的军工板块将有表现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