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IPO咨询 新三板咨询民营银行咨询联系我们

中概股现集体回归潮:追踪奇虎360等五公司 透过现象看本质

公司来源:中商情报网时间:2016年01月06日 08:42 编辑:中商情报网

博纳影业私有化靴子落地

于冬独揽近50%股权

历时半年,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中国影视公司——博纳影业私有化的靴子终于落地。2015年12月15日,博纳影业对外宣布,公司私有化协议已经达成,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并于年底之前登陆A股市场。

在此次交易中,阿里影业出资8600万美元收购博纳影业股份10%,腾讯收购博纳影业股份7%,与腾讯等10家公司共同成为收购财团新成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阿里、腾讯的加入,复星国际和红杉资本却悄然褪去。

公告显示,在此次私有化协议之前,复星国际就将13.9%公司股份卖给了于冬。交易完成后,复星国际、红杉资本、腾讯、阿里影业持有公司股份分别为6.2%、5%-6%、7%及10%,而于冬持有公司股份数额高达44.3%,牢牢将公司控股权我在手中。

香颂资本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于冬对博纳影业持股权非常高,“无论是私有化还是再上市,中概股大股东的持股权能保持在30%以上,就没有人能够挑战他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一般来说,35%就算很高了。”

博纳与BAT站一队

根据协议,以博纳影业3140万股普通股的总股本来计算,公司估值近10亿美元。此外,公司预计将于2016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并于年底之前登陆A股市场。

而中概股私有化交易过程中,资金来源往往是关键问题,据了解,本次收购的资金主要来源两个方面,一是由结转股东持有的2315.49万股结算的大约6.34亿美元;二则是由买方财团和于冬共同出资的3.66亿美元。

此次私有化交易完成后,包括复星国际、红杉资本以及于冬在内的原买方财团持有的所有股份,都将转换成母公司的股份,此外,阿里影业将持有博纳影业约10%股份。

消息一出便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两年前,于冬曾以一句“未来的影视公司都将为BAT打工”点燃了整个影视圈,不少声音认为一语成谶,“正是因为于冬早就意识到互联网公司对传统影业造成的冲击,所以他便选择与BAT站在一起,这不但有利于博纳将来登陆A股,更能完善博纳的发行渠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估值差距仍是回归主因

“估值差别巨大是趋势中概股回归的直接原因。”叶檀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与国内市场份额相当的其余民营影视巨头相比,博纳影业的估值显得格外“可怜”,与华谊兄弟总市值相差近十倍。对此,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不止一次地吐槽过,“博纳和华谊、光线的差距真的能有十几倍吗?”然而,虽然目前博纳影业私有化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但面对阿里给出的估值,于冬心里依然很委屈,“阿里投资光线24亿,才拿8.8%的股份,这次投给博纳8600万美元,折合5亿多人民币,却拿走博纳10%。”

“其实,于冬选择阿里、腾讯等公司也是出于无奈”,一位接近博纳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还是资金问题,私有化过程中就需要数额庞大且稳定的资金支持,显然于冬自己是拿不出来的,而他又不希望一家公司占股份额过高,因此这次同时引入两家;另一方面,腾讯阿里与博纳影业的资源互补,于冬一直看好BAT在影视行业的渠道资源,而互联网公司也需要内容资源,二者结合就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合作了,更多的还有公司发展战略上的互助,也算是给低估值的一剂安慰。”

于冬独握44.7%股权

事实上,于冬对外表示满腹委屈的同时,早已规划出博纳的资本蓝图。《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博纳回归的盛筵里,复星国际和红杉资本已经悄然褪去。

2015年12月18日,博纳影业公告显示,在此次签署私有化协议之前,复星国际就以27.4美元/股的价格,将此前通过两个子公司间接持有的约13.9%公司股份卖给了于冬,并于11月底正式完成交易,而上述复星国际的两个子公司也退出了买方财团。“复星国际是专注财务投资的,分众传媒退市时他们也曾卖掉一部分,一方面,A股市场存在巨大的泡沫;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到转板需要很长的时间。同时,复星在博纳影业的项目上已经赚到了一倍的收益,所以此时卖掉大部分股权也很正常。”上述分析师表示。

交易完成后,复星国际仍持有6.2%公司股份,红杉资本有公司股份约为5%-6%,阿里影业持有10%公司股份,腾讯持有7%公司股份,而于冬持有公司股份数额高达44.3%。

更多>>图文推荐
  • 做调研 买报告 就找中商
  • 要融资 写商业计划书 就找中商

中商情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中商情报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3、征稿:中商情报网面向全国征集创业、财经、产业等原创稿件,并为创业者创业项目、产品、人物提供免费报道!中商创业交流QQ群:174995163  482217341

相关事宜请联系:0755-82095014 邮箱:editor@askci.com

精华推荐
相关阅读
大家都爱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