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药品销售市场规模分析
来源:中康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7 17:08
分享:

生物制品增幅第一,OTC增幅不及处方药

从药品成分分类来看,化学药依然占国内药品市场的主导,CMH预计2016年五大终端(网上药店未列入统计)化学药市场销售规模达到9748亿元,占比66.2%,市场规模同比增长8.1%;中成药市场规模3635亿元,占比24.6%,同比增长5.0%;生物制品市场估摸1351亿元,占比9.2%,同比增长11.5%。

2013-2016E各药品成分大类销售规模及增长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中康CMH

2015年之前,中成药销售规模增长一度超过化学药,而到了2015年,市场趋势出现逆转,化学药增速已经超过中成药,预计这一趋势将会加强,主要是由于近年来中药注射剂不景气以及多数大宗中药材价格延续低位徘徊。生物制品由于受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部分品种不受价格限制,预计2016年增速将超过化学药和中成药。随着越来越多生物制品上市,其中不乏单抗等大品种上市,未来生物制品将迎来更大的发展良机。

从处方类型来看,2016年也会出现非处方药(含双跨品种)和处方药的增速反转。预计2016年五大终端(网上药店未列入统计)处方药(RX)销售规模达到12540亿元,占比85.1%,同比增长7.8%,非处方药(OTC)销售规模为2234亿元,占比14.9%,同比增长4.5%。在去年非处方药增幅暂时超过处方药后,今年处方药增速将再次超过非处方药。

一直以来,零售药店都是非处方药销售的主要终端,2015年OTC销售的各大终端中,零售药店占比就达到了65.11%,但是2016年零售药店OTC销售增长预计只有5.35%,其他终端下滑增幅下滑也比较明显。造成零售终端OTC销售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互联网销售分流。另一方面由于经济景气度下滑, OTC类产品部分不属于刚需,经济增长的下滑影响了药店客流量,同时消费者知识水平的提高,对于传统门店销售推广的销售模式产生了一定的免疫。

2012-2016E处方药(RX)和非处方药(OTC)市场销售规模及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中康CMH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