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8 14: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疗IT解决方案(即IT解决方案行业项下的另一主要行业领域)指医疗机构及专业人员用於存储、分享及分析医疗资料及数据以提升医疗服务的效率及精确度的IT解决方案(由软件及服务组成)。医疗IT解决方案可分为传统医疗IT解决方案(包括HIS、EMR及HRP)及创新型医疗IT解决方案(采用诸如大数据分析、IoT(或物联网)及AI等尖端技术)。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市场规模

得益于中国改善医疗质量及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方面有利的政府政策(如《电子病历应用等级评价标准管理办法(试行)》),按收入计,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的市场规模自2014年的480亿元增至2019年的232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1%。预计2023年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7105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的市场驱动因素

医院数量及医疗支出的增加。随着中国医疗行业的整体发展,医院数量於过去数年一直稳步增加。同时,政府的医疗支出亦有所增加。医疗机构数量的增加及医疗支出的上涨将推动对IT解决方案的需求,从而推动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的发展。

提高医疗质量的社会需求。为应对及处理中国於改善医疗质量及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方面迫切的社会需求,创新型医疗IT解决方案具有巨大的潜力,概因医疗质量控制与安全预警平台、临床路径管理系统及其他解决方案可帮助医院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事故风险,提高运营效率。

开发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国的IDC数量持续增长,而IDC服务行业亦迅速发展。IDC的建立及IDC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基础支持。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将继续受益於IDC服务行业於安全数据存储、稳定数据收集及高效数据处理等领域的发展。中国医疗IT解决方案行业的未来趋势?产品专业化水平提高。医疗行业由多个部门组成,而各个部门需求各异。随着医疗机构数字化及信息化的发展,医疗IT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推出不同类型的产品,以满足各类客户的需求。医疗IT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更加关注细分市场,为客户提供定制及专业化服务及产品。

标准化应用水平提高。由於缺乏标准化制度,中国实现数据交换的医院比例极低,使其难以对大量高附加值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及共享。将来,医疗机构将建立统一的标准以进行数据共享。统一标准的引入亦将提升医疗数据的可读性及後续交换。

越来越重视患者。随着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医疗IT解决方案将越来越以患者为中心。越来越多的可穿戴设备将被生产并用於追踪患者治疗数据及提高医疗质量。同时,将开发更多的系统以改善患者的整体住院流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医疗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