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价收入大比全球最高 远超香港
来源:周道财经 发布日期:2017-01-13 09:33
分享:

在12座世界城市中,全年接纳国际商务旅客最多的城市是巴黎,达540万人次;其次为伦敦,约420万人次。研究表明,一个城市的国际商务旅客规模可以用来衡量该城市经济的全球连通性,能够成功吸引众多游客的城市,往往也能够成功吸引各类人才前往求职、定居,而能够吸引人力资本的城市往往能够获得独特的商业竞争优势。

最近第一太平戴维斯公布了最新的世界城市研究报告,中国香港、上海位列其中,而北京未能入选。从员工的居住—办公租赁成本看,纽约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国香港,上海排名第十六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据此分析发现,单纯从上述房价指标看,上海在全球并不算最贵,但上海的人均GDP、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也比较低,跟纽约比差距较大。若从房价收入比看,上海在12座世界城市中是最高的。

从收入指标来看,纽约排名第一,平均家庭可支配年收入高达148016美元;排名第二位的是洛杉矶,平均家庭可支配年收入为137007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悉尼,平均家庭可支配年收入为136761美元;迪拜排名第五,平均家庭可支配年收入为128208美元。也就是说排名前五位的世界城市家庭可支配年收入都在10万美元以上,美国独占三席。

纽约租房成本是上海的两倍多

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伦敦作为全球房地产租金成本最高的城市,一度蝉联世界城市排行榜榜首。虽然这份荣誉略带尴尬,但伦敦的经济实力及其对各类租户的吸引力可见一斑。如今纽约已将伦敦远远甩下,登顶第一太平戴维斯世界城市排行榜。香港、伦敦分列第二、三名。

脱欧公投后英镑汇率走低,伦敦租金换算成美元后全球排名下滑,国际竞争优势则大大增强。自2015年12月以来,截止2016年10月,按美元计算,伦敦的居住/办公租金成本已下跌19%,与东京、巴黎的租金水平更为接近。

自英国公投结果出炉以来,世界主要货币汇率频现波动,使得走势纷繁的房地产市场格局更趋复杂多元。按2016年10月美元汇率计算,伦敦人均每年的居住/办公租赁成本为90875美元,纽约则高达114010美元,香港为100996美元,上海为42121美元。单纯从房价指标看,上海在全球似乎并不算最贵,纽约租房成本是上海的两倍多,但上海的人均GDP、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也比较低,这两项指标分别只有17432美元和21287美元,若从房价收入比看,上海在12座世界城市中排名第一。

对比12座世界城市,我们不难发现,他们之间也有不少差距。如纽约的人均GDP、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分别高达77732美元和148016美元,而上海的人均GDP、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分别只有17432美元和21287美元,相差数倍。这说明上海还须努力发展经济,增加居民收入。

大城市居不易,尤其是在世界城市生活,房价高更不容易。房价收入比是房价与收入的比值,被用来衡量在一座城市生活的难易程度,也被称为“痛苦指数”,房价收入比越高,租房买房压力就越大,反之则越轻松。从该指标来看,上海排名第一,“痛苦指数”最高,房价收入比为1.98;排名第二位是香港,房价收入比为1.81,亦即居住最不容易的两座世界城市都在中国;排名第三是东京,房价收入比为1.13,排名第四至第十二位的城市分别是巴黎、伦敦、纽约、新加坡、柏林、迪拜、迈阿密、悉尼和洛杉矶,房价收入比分别为1.08、1.05、0.77、0.67、0.66、0.42、0.40、0.38和0,37。换言之,居住相对“幸福”的世界城市是洛杉矶、悉尼、迈阿密和迪拜,房价收入比都在0.5以下。

早在2010年北京市就提出了加快向世界城市迈进的总体要求,但这次北京并没有能够跻身全球12座世界城市榜单。尽管第一太平戴维斯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12座城不是一个排名,没有把北京放进去,并不是说北京不符合标准。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北京在“四个中心”定位里面没有“经济中心”,从定位来看,上海的经济地位会进一步提升,就北京、上海的外籍人口来看,上海更多,上海本身也是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的一个城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