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何公证摇号售房?2017上海房价又要暴涨吗?(数据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05 10: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近日,上海为清理整顿规范房地产中介市场,规范商品房销售秩序,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自去年“9.30”以来,中国超5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楼市调控层层加码后进入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上海楼市调控又玩出了新花样。上海为何摇号售房?上海房价又要暴涨吗?

上海出新规要求新楼盘卖房需公证摇号

上海市住建委近日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开发商、代理以及中介机构等工作人员不得以各种方式炒卖房号,对涉嫌违规的房企,一经查实,一律暂停网签,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

上海为何摇号售房?

近日,外媒爆料:房企已经“不再拿地”,上海库存严重告急!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4月末上海可售住宅41168套,可售面积625.86万平方米,可售面积环比上涨0.51%。数据显示,上海库存仅仅只剩6.3个月,远低于12个月的安全土地标准。任志强曾经说过:低库存是导致房价上涨的最直接原因。2015年暴涨的一线城市,2016年涨冠全球的合肥,都是活生生的例子。上海库存告急,房价可能会暴涨。然而2017年多地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中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超的。作为一线城市,上海应该做好表率,稳定楼市。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上海公证摇号买房的政策,目的是缓解新房与可售房源及开盘销售房源供应不平衡。一定程度上可以暂时性起到控制供需关系矛盾恶化,防止出现疯狂抢房或者深夜排队买房,或者是房企花钱请人或找托排队买房的火爆假象。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上海出台类似政策,很大程度上说明限购下市场相对趋于稳定,但销售环节还存很多打擦边球做法。过去开发商售楼处采取摇号等做法,猫腻太多。在当前住宅供应量没有明显上升情况下,通过公证方式来摇号,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性,最大化保护购房者权益。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公证为了避免限价下开发商定向销售,有利于保障普通人购房,代理或者中介不准买自己服务的项目,避免一些暗箱操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