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一文了解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7 09:12
分享:

六、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在省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强化统筹、协调、指导和服务。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明确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工作重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与配套政策。鼓励支持各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特色谋划建设一批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特色平台,加强应用示范,带动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培育发展。将各地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督查激励的重要内容之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按职责分别负责)

(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利用好“三重一创”、科技创新、制造强省、中国声谷、机器人、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相关政策,加大对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制定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措施,支持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要素保障、示范应用等。有条件的市可根据基地建设需要,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基金。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和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政策,精准服务企业发展需求。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首次应用等保险保费补偿政策,促进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广应用。将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纳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支持范围。支持合肥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先导区。(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别负责)

(三)加强产业开放合作。支持我省高校院所和企业加强与国际人工智能名校名企开展实质合作,共同设立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等合作机构;加大海内外优质企业招引力度,通过技术购买、企业并购、学术交流、研发合作、共同开发等多种方法,弥补人工智能的技术短板。鼓励具有竞争优势的人工智能企业“走出去”,深度融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快我省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应用,开拓国际市场。(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按职责分别负责)

(四)加强高端人才培养。支持省内高等院校设立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支持基地“招院引所”,汇聚人工智能高端人才。依托重大项目,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来皖创新创业。对基地引进的国际一流人才(团队),鼓励其积极申报“安徽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对符合条件并入选的高层次人才(团队),省财政按规定给予相应资助。加大人工智能实训力度,支持相关机构、高等院校与企业开展培训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应用教育,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实训基地,建设结构优化的人工智能人才梯队。(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按职责分别负责)

(五)优化发展环境。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应用及产业化,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布局一批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中心并推动共享,健全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专利保护与标准化互动支撑机制,促进人工智能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建立人工智能公共专利池。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作用,积极参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标准规范体系,鼓励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办好中国声博会等活动,加大人工智能新进展、新成效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和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数据资源局、省通信管理局按职责分别负责)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