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 一文了解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情况(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17 09: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安徽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制订并印发了《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据《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形成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成果,研发一批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汇集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优先培育智能语音(中国声谷)、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人工智能产业。

此次发布的《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将进一步完善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加强安徽省在全国人工智能市场中的竞争力。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不断深入布局。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将接近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热度不减,企业纷纷加快布局。在人工智能企业领域分布方面,主要集中在安防、语音交互、医疗行业。据统计数据显示,‘AI+安防’领域的企业共有16家;语音交互的企业有10家,‘AI+医疗’的企业数量为10家,其后分别为图像识别、金融、SLAM、自动驾驶、AI芯片、零售及机器人等领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人工智能企业分布来看: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其中,北京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多达395家,遥遥领先其他省市。此外,浙江和江苏两省也有较多的人工智能企业。可见,东部沿海地区为人工智能重点部署区域。

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分布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工智能呈现4大发展趋势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未来十年内都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普及的爆发期。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发点,智能语音产业链逐渐成形,产业规模大幅提升。同时,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将带动其他相关技术的持续进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性突破。未来,人工智能将呈现四个主要发展趋势。

1、人工智能技术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人工智能产品全面进入消费级市场。

2、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将达到人类专家顾问级别。

3、人工智能实用主义倾向显著,未来将成为一种可购买的智慧服务。

4、人工智能技术将严重冲击劳动密集型产业,改变全球经济生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