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人造肉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发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1:25
分享:

PART3:人造肉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全球人口上涨,对鱼肉蛋奶的消耗量也相应增加。按目前速度,2050年时世界各地肉类及海鲜产量将翻一番,达到1.66万亿美元。因此,肉类替代产品巨大市场需求引发资本狂热。目前人造肉在全球范围内还属于从工业用途向民用用途的过渡阶段,尚未形成产业化概念。不过据美国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MarketsandMarkets称,2018年全球肉类替代食品规模约为46亿美元。

人造肉技术在国外相对成熟,但目前在国内只是一个素食的概念,还没有上升到人造肉的技术。中国当前有肉制品添加物企业,但是尚未有真正意义的人造肉企业。中国地区对于‘人造肉’的消费少之又少,它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而且“人造肉”的被接受程度仍有待提升。

BeyondMeat的上市激发了资本市场对于“人造肉概念股”的投资热情。在国内资本市场,A股对于人造肉概念股的关注热度持续高涨,不过除双塔食品提到与BeyondMeat有业务往来外,其余公司表示未介入人造肉领域。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牛、羊肉消费总量分别为794万吨和494万吨,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三。2017年城镇人均肉类消费量为29.21kg,我国肉类消费以猪肉为主,人均消费约20kg,但牛肉和羊肉消费较低。整体看,我国人均牛羊肉年消费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牛羊肉产量均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牛肉方面,受饲养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发展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依靠进口来填补需求缺口。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猪肉市场波动始终是各方关注的热点。今年3月份开始,猪价呈持续上涨的走势,近期涨幅有所扩大,6月份猪肉批发市场均价每公斤21.59元,环比涨4.7%,同比高29.8%,7月猪肉均价每公斤进一步涨至23.64元。猪价上涨较快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生猪和能繁母猪的产能持续下降,猪肉市场供给偏紧的效应近期开始集中显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