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也有冰雪小镇?福建出台发展冰雪运动若干措施文件(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5:47
分享:

(三)社会力量合作实现冰雪项目发展。出台扶持企业、学校及省市联办冰雪运动队的办法和举措,通过冠名赞助、购买服务、承担任务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共建、自建优秀运动队,构建多元一体的竞技冰雪运动发展模式。研究制定以奖代补的机制,调动企业、高校、俱乐部等参与冰雪运动竞技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代表福建省参加比赛取得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可享受我省现有运动队的所有奖励激励政策。

(四)加强教练员引进和培训。按照我省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加大冰雪教练员人才引进力度,每年利用冬季训练期,由选材小组深入北方冰雪强省挖掘选拔优秀教练员,并在引进经费上予以倾斜保障,争取我省高层次人才引进扶持政策。加强教练员的培训和培养,选派教练员出国出省研修及参加国内外大赛观摩等,使之成为我省冰雪项目的领军型教练员。

二、扩大青少年冰雪运动参与人数

(五)扩大各类群体尤其是青少年参加冰上项目的人数。开展“万人上冰”活动,以发放冰雪消费劵的方式支持鼓励群众参加冰雪运动,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力争每年有百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做好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普及,鼓励引导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寒假期间举办各类型体育冬令营活动。每年由竞技体育处、青少年体育处牵头,会同各地市体育、教育部门及社会力量,结合跨界选材工作,加强与北方冰雪强省的交流合作,每年各地市至少举办1期跨省青少年冬季项目训练营活动,培养参与冰雪运动兴趣,积极扩大参与人数。

(六)积极推动冰雪项目进校园活动。与社会力量合作,编发冰雪运动知识学生普及读本,制作冰雪运动宣传片,扩大冰雪活动宣传。与教育部门携手,加大政策和资金力度,在全省有条件的中小学开设冰雪运动课程,鼓励青少年开展冰雪研学活动和体育技能培训。分批次推动建设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各类青少年冰雪运动俱乐部,在经费上优先予以补助。

(七)创造条件把冰上项目列入我省赛事活动。利用我省青少年年度赛、中小学生联赛、阳光体育大赛、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资源,创造条件把冰上项目及类冰项目列入竞赛内容,年度赛实施省运会计分带牌政策,吸引广大人群参与其中,达到“以赛促兴”的目的。积极探索多元化办赛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各级、各类俱乐部联赛或其他赛事。在举办赛事方面,省体育局加强靠前服务和指导,在运动员等级审批、赛事审批、场馆资源、裁判员抽调上积极予以支持。

三、促进群众冰雪运动有序发展

(八)依靠社会力量实现北冰南移。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支持条件成熟的市、县(市、区)以及社会力量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建设冰雪运动场馆,对符合条件的场馆给予资金补助,逐步实现北冰南移。鼓励冰雪场地设施运营单位创新惠民举措,扩大公共服务范围,分时段向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符合规定条件的,纳入各级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支持范围。科学规划滑冰馆、滑雪馆建设,力争沿海发达城市建有1片滑冰馆,有条件的地市建设滑雪馆。同时,坚持靠前指导,抓好场地安全监督检查。

(九)培育发展冰雪社会组织。加快群众冰雪组织建设,成立省级冰雪运动协会,并争取向市、县(市、区)两级延伸。充分发挥各级冰雪运动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冰雪运动。根据我省扶持体育社会组织的有关政策文件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冰雪类社会组织予以资金资助。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扩大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至2022年,全省至少培训100名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

(十)组织群众性冰雪项目嘉年华活动。鼓励各地(重点是闽北、闽东地区)依托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发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项目嘉年华运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业余冰雪赛事,挖掘南方冰雪资源,着力打造冰雪精品赛事,对符合条件的品牌赛事给予经费补助。采取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各类冰雪赛事和全民健身活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