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也有冰雪小镇?福建出台发展冰雪运动若干措施文件(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9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冰雪运动大受欢迎,各类度假村、旅游景点火爆。尤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更是吸引众人目光,各地也积极布局其中发展冰雪产业。日前,福建省体育局印发《关于抢抓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福建也要有冰雪小镇啦!

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据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我国冰雪旅游已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阶段。未来,我国冰雪旅游市场将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1年-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冬奥会进入倒计时。在此背景下,多地加快布局冰雪产业。据悉,截至目前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多个省份已经出台相关规划政策已引导冰雪及装备产业发展,而福建省也抓抢机遇发布利好文件。

据文件显示,由于福建省地处南方,冰雪运动几乎是零发展。为了响应《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旨在助力国家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恶补冰雪运动发展短板,有针对性、有步骤发展福建冰雪运动。文件列举多项举措,其中扶持冰雪产业发展方面提到鼓励建设发展以冰雪为主题的体育特色小镇;分批引导建成国家级冰雪特色小镇2-5个,省级冰雪特色小镇若干个;重点扶持“泉州海丝冰雪大世界”“莆田冰雪小镇”等重点冰雪项目等。以下为具体内容:

关于抢抓机遇发展冰雪运动的若干措施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精神,助力国家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抢抓机遇,立足福建实际,有针对性发展冰雪运动,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实现冰雪项目竞技体育零的突破

(一)跨省合作组建专业队。加强和北方冰雪强省的合作和交流,通过资源置换的形式,组建我省冰雪项目专业队伍。根据我省运动员“灵巧、灵活”的优势特点,拟重点发展冰球、冰壶、滑冰、花样滑冰等项目,计划分四个阶段组建专业队:第一阶段为协调编制和预算,时间2019年8月—2020年1月,编制、经费先从省体育局现有运动队内部调整使用,视情向省委编办、省财政厅寻求支持;第二阶段为项目对接,时间为2020年1月—5月,组成专业选材组前往北方冰雪强省,有针对性选择部分项目,着手组建冰雪项目专业队;第三阶段为组队训练,时间2020年8月—2021年8月,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和开放性训练方针,利用北方省份的训练场地和教练员资源,通过联合培养,采取跨省组队、跨省训练方式开展训练;第四阶段为备战参赛,时间为2020年8月以后,积极参加全国冬季项目年度赛和冬运会,实现冬季项目奖牌零的突破,输送人才入选中国队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中国队做出贡献。在不扩大全省运动队整体编制的情况下,调剂保障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行政管理人员编制,在体彩公益金上予以扶持,其中:正式编制数不少于60个,年投入不低于500万元,且根据项目发展逐年递增。

(二)跨界跨项选材输送专业人才。重点面向田径、武术、技巧、蹦床、体操、跳水、皮划艇、赛艇、轮滑等项目人群,通过跨界跨项选材方式选拔优秀竞技体育人才转项从事冰雪项目。成立和完善省体育局跨界跨项选材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由竞技体育处、青少年体育处牵头,每年利用冬训阶段,对省内项目进行跨界跨项选材,并积极参加国家队组织的跨界跨项选材活动,计划每年选送80—100人跨界到本省冰雪专业队,同时与外省、八一队合作实施联合培养,争取多输送人才到国家队。鼓励各级各类体校、社会组织输送冰雪项目人才,按规定享受后备人才基地等相关扶持政策。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