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09:28
分享:

3、消费回升,汽车库存增速减缓

2019年5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库存量较上月增加0.4%,但增速减缓0.2个百分点,显示随着汽车产量明显减少,加之春节车展以及受部分区域7月1日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影响,经销商加大对国五车的清库力度,当前汽车市场库存压力略有缓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0%,环比下降7.0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纵观后市,6月份汽车市场进入淡季,春季车展透支了一部分购车需求,预计6月份市场需求与5月份相比有所下降,汽车市场还会继续低迷,市场库存压力或将有所加大。

从以上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下行压力加大,终端需求高位回落,市场供需有所失衡,库存开始积聚,商品价格整体下跌。进入6月份,市场需求淡季效应将进一步显现,虽说当前商品生产整体已显露下降格局,但后期如果减产幅度达不到预期,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深。目前,国内制造业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年中资金紧张,加之中美贸易谈判仍在对抗中,贸易冲突相关担忧挥之不去,预计后期商品价格或将继续回落,不过,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市场的支撑作用依然存在,价格跌幅或有限。

1、需求不足,特别是出口压力大,国内经济企稳基础尚未建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5月份PMI指数继续下降,且降幅扩大,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3月份提高到荣枯线以后,5月份PMI指数重新回落到荣枯线以下,表明经济企稳基础尚未建立。新订单指数,出口订单指数较大幅度下降,反映市场需求不足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出口下行压力较大。

5月29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表示,国家会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也能说明国家在宏观政策调控方面仍然保有足够空间。然而无法忽视的是,中美贸易战的突然升级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及相关产业链瞬间承压,在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施加的2000亿关税中不乏大宗商品及产业链相关产品,5%—25%不等的税率会很大程度上提高大宗商品外贸交易的成本。后期如果另外3000亿输美商品的关税也最终落实,大宗商品及相关产业链仍将承受不小的压力。

2、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大宗商品市场具有较好支撑作用

进入二季度以来,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均保持稳中有升态势,二、三季度单月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10%-20%,超市场预期。铁路投资较为强劲,1-4月累计增速12.3%;海南、江西、重庆等地陆续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4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3.1%,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在1-4月份整体的开工投资情况相对较好。基建和房地产市场投资增速提高,预期将对大宗商品市场有较好的支撑作用。

但不容忽视的是,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3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1590亿元,下降33.5%,降幅扩大6.5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及成交价款的连续大幅下降,也为后续大宗商品市场能否延续需求扩张态势埋下一丝隐患。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