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09:28
分享:

3、成品油销售增速继续减缓

2019年5月份,成品油销售量较上月增加0.3%,增速较上月减缓2.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速下滑的局面,表明市场销售压力开始加大。5月份,尽管随着气温的升高,利好汽油终端需求,另外劳动节的四天假期增加出行利好。不过国内汽油市场受外盘影响明显,业者心态始终不佳,拖累批发环节购销。汽车市场则受消费信心不足,另外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的影响,以及对国家刺激消费政策期待等因素影响,消费者观望情绪明显。柴油市场方面,户外终端用油单位开工负荷较高,同时物流运输平稳,柴油需求得以支撑。但由于业者备库较多,或维持按需操作模式,市场交投未见明显好转,购销行情稍显平稳。另据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4月国内汽油出口量为117万吨,环比减少30.8%,同比减少3.3%;当月柴油出口量为260万吨,较3月份减少11万吨,降幅为4.1%。汽、柴油出口环比下降也是拖累国内成品油消费下降的重要因素。

4、有色金属需求明显下滑

2019年5月份,有色金属销售指数为97.8%,较上月大幅回落6.6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明显下滑,商家翘首以盼的消费旺季并未如预期出现,也没能改变终端消费不振的状态,生产供应企业销售压力明显加大。从终端需求市场来看,今年1-4月份,全国电网工程完成投资803亿元,同比下降19.1%。房地产市场在今年第一季度虽然呈现“小阳春”态势,但是政府把控的房市力度并没有放松的迹象。第一季度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0.8%,其中办公楼竣工面积大幅下降30.8%,延续了去年房市竣工面积下滑的颓势。国家对于防范房地产过热方面的态度目前看来依然保持不变,所以6月房屋竣工面积数据能否有所改善还尚未可知。汽车领域也是有色金属重要的消费终端,包括车用线缆、散热水箱、集成电路及分立器件等。但是汽车市场在2018年经历寒冬之后,2019年依然没有改善。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4月乘用车销量为157.49万辆,环比下降22.01%,同比下降17.73%。国家目前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项利好政策接踵而至,预计在6月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依然不会减弱,然而在燃油车销量的环比同比数据都出现如此巨大跌幅的背景下,或许难以弥补缺口。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空调和洗衣机产量分别为2363.6万台和646.8万台,较3月份分别减少1.8%和2.2%。纵观有色金属的需求端,电网、房地产、车市、家电等市场均表现不佳,从目前的情况推测,后期消费情况仍不乐观。

三、商品库存止降回升

2019年5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降回升至100.2%,较上月回升1.4个百分点,显示随着终端需求转弱,商品库存再度积压,库存压力开始加大。从各主要商品库存情况来看,成品油库存量时隔七个月后再度下降,钢铁和铁矿石库存量继续减少,原煤、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则继续增加。

1、钢铁库存量继续减少,但降幅收窄

2019年5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减少0.2%,连续三个月呈现下降态势,但本月降幅较上月收窄3.4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国内钢铁市场受需求减弱的影响,库存下降速度明显放缓。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1112.49万吨,较4月末减少166.65万吨,降幅13%,较去年同期减少21.63万吨,降幅1.9%。其中螺纹、线材、热轧、冷轧、中板库存分别为553.89万吨、130.52万吨、207.53万吨、117.6万吨和102.95万吨。本月国内五大钢材品种库存水平升降不一,其中螺纹钢、线材、热轧库存继续下行,但下降速度明显趋缓,而冷轧、中板库存水平小幅上升。五月份市场需求逐步转入淡季,下游需求释放趋缓,国内钢材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下降的速度有所放缓。进入六月份后,市场受高温梅雨季节影响,市场需求或进一步走弱,库存出现回升的概率越来越大。

2、铁矿石库存量继续减少

2019年5月份,国内市场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减少3.7%,降幅较上月扩大1.3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钢厂生产积极性持续高涨,国内市场铁矿石需求量明显增长,当前市场铁矿石库存压力得到持续缓解。从市场情况来看,5月份国内港口延续“去库存”格局。截止5月31日,Mysteel统计全国45港铁矿石库存总量12398万吨,环比上月底大幅下降1035万吨,自三月下旬去库至目前,两月内已经连续去库2391万吨,去库速率达到近三年的最高水平。从矿种来看,澳巴等其他非主流矿月内均维持去库走势,去库幅度均在第四周达到峰值,其中澳矿库存5770万吨,环比上月底下降558万吨;巴西矿库存3880万吨,环比上月底下降386万吨。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在长期高炉满负荷生产状态并且当前钢厂利润已经严重压缩大背景下,部分钢厂已经排出六月份的例行检修计划用来修缮高炉,6月份铁水产量难以维持当前高位,铁矿石需求量不乏下降的可能性。与此同时,6月份国内铁矿石的到港量仍有上涨空间,增量主要来自于澳洲BHP及FMG的财年冲量,发运船期来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港。从当前情况来看,铁矿石市场整体基本面有持续变弱的迹象,不过受到巴西及非主流前期发运低位影响,铁矿石供应量难以在短期内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预计后期库存量难以出现大幅攀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