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中国大宗商品市场解读及后市预测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2 09: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2019年5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1%,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继续上升,但增速减缓,销售指数自高位回落,库存指数止跌反弹。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随着需求端走弱,前期市场刚刚建立起来的供需相对均衡的局面再度被打破,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显现,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后期随着夏季消费淡季的来临,特别是南方即将进入梅雨季节,淡季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市场供强需弱的格局很难改变,加上中美贸易摩擦未见缓和迹象,而半年度资金坎又将到来,预计市场下行压力将加大,价格仍有回落的空间。

一、商品供应增速回落

2019年5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为103.3%。该指数自上月升至近十一个月的高点后,本月出现回落,显示前期商品供应持续增长的压力有所缓解。从各主要商品来看,除成品油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有所减少,其余商品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只是增速的变化情况略有不同。

1、钢厂生产积极性高,钢铁供应持续增加

2019年5月份,钢铁供应指数为106.6%,连续五个月上升,且升至2018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由于环保限产力度较小,加之生产利润尚可,当前国内钢厂生产热情高涨,带动产量上升,导致钢铁供应量持续增加。5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6.0%,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粗钢产量31496万吨,同比增长10.1%;粗钢日均283.43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这是在去年8月份冲击日均270万吨的平台后,今年一鼓作气突破280万吨,说明粗钢产能产量释放的速度非常快,供给压力不容忽视。同时,Mysteel预估5月下旬粗钢产量继续上升。全国粗钢预估产量2777.39吨,日均产量252.49万吨,环比5月中旬上升1.21%。5月全国粗钢产量7735.73万吨,日均产量249.54万吨,环比上升6.59万吨,增幅2.71%。由于钢厂盈利尚可,生产积极性高,4-5月检修的钢厂并不多,以至于钢铁产量居高难下。不过,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6月份计划检修或已经在检修的钢厂有12家。其中,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计划6月份对型钢大线检修12天,中小线检修18天,预计影响大小线产量合计15万吨。从本次的钢厂检修预告情况来看,多数钢厂检修集中在6月上旬左右开始,预计后期还会有钢厂公布检修计划。但目前来看,大幅削减钢铁产能的难度相对较大,未来供给面的情况需要关注国家和各级政府是否会明确出台推进化解产能过剩行业的政策,以及政策出台后的实施力度。在这些措施没有落地之前,我们预计6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将保持高位,市场供应量很难下降。

2、铁矿石供应量止跌回升

2019年5月份,国内铁矿石供应指数为103.4%,指数止跌回升,显示当前市场铁矿石供应量有所增加。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6845万吨,同比增1.2%;截止5月30日,Mysteel统计332家样本矿山全国五月份精粉产量2242万吨,环比上月增加2.20%。4月份,华北区域因环保关停矿山企业于本月恢复生产,区域精粉产量增加明显。并且,伴随着国产精粉价格持续走高,矿山企业的利润逐步扩大。许多中小型民营矿山加大马力生产,额外增加了部分国产精粉的产量。从后期供应情况来看,从当前的铁矿石发运数据推断,六月份中国铁矿石的到港量仍有较大上涨空间,增量主要来自于澳洲BHP及FMG的财年冲量,发运船期来看,主要集中在下半月到港。不过,国内矿山目前产量已经处在年度高位,后期可能会受到环保检查等其他方面抑制,国内铁矿石整体增量有限。

3、煤炭供应开始增加

2019年5月份,国内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增长0.9%,时隔四个月后再度出现供应增加的局面,表明国内煤炭供应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市场供应量开始增加。从行业生产情况来看,榆林地区煤矿大面积停产之后复产缓慢,导致今年前几个月煤炭供应受到一定影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原煤产量为29429.0万吨,较3月份减少1.4%。但不管怎么说,3月份以来,榆林煤矿还是在陆续复产。到目前为止榆林市能源局已经公布了五批可以申请复工复产的煤矿名单。随着时间的推移,煤矿整顿完毕之后,预计5、6月份仍会有部分煤矿陆续复产,陕西煤炭供应将逐步增加。在煤炭总产能充足,陕西榆林煤矿逐步复产的情况下,有一点也需要引起重视,那就是遏制超产对煤炭供应带来的影响。以前,榆林、鄂尔多斯、晋北等地的动力煤矿井因为资源条件好,批小建大现象普遍存在,企业普遍存在超核定能力生产的情况。1·12神木李家沟煤矿事故和2·23锡盟银漫矿业事故之后,榆林地区和鄂尔多斯地区先后加强了煤管票管理,煤矿月度领取,煤管票用完之后只能被迫暂停生产和销售。之前超产的量是并未统计,超产治理严格之后势必会影响部分表外产量。虽然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产量下降,但进口量平稳增长,导致当前国内煤炭供给偏紧局面得到一定的缓解。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进口煤炭2529.9万吨,同比增加301.6万吨,增长13.53%;环比增加181.7万吨,增长7.74%。2019年1-4月份,共进口煤炭9992.6万吨,同比增长1.7%。有了2018年煤炭进口总量控制前松后紧的经历后,2019年一开始煤炭进口量就在平稳控制,各个海关以及监管港口都在根据去年进口总量来平稳分配今年的煤炭进口量,对部分进口煤加强质量检验,控制进口煤炭集中到港。因进口量平稳控制,进口煤对国内市场的冲击将会减小,对国内市场影响略偏利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