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利好政策频发 农业小镇迎来发展新机遇(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5-13 17:20
分享:

农村居民收入低也是不能回避的问题,2014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达到10489元,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比上年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1969元,增长7.4%。对比城镇居民发现,城乡收入差距正逐渐拉大。201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比上年增长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高22964元。

到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336元,增长8.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上年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36413元,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比上年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066元,增长9.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特色小镇

日前,2019年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浙江省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召开,会议主题为“坚持规范纠偏、典型引路两手抓,推动特色小镇有序发展”。目前,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已建成运行,小镇的典型经验正式进入全国推广期。

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将两批403个“全国特色小镇”更名为全国特色小城镇后,现有的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共有两个,分别为96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50个国家森林小镇。

从各省市来看,各省市共淘汰整改385个“问题小镇”。其中,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淘汰整改70个、暂时保留996个;市县区级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名单淘汰整改174个;政府创建名单外市场主体自行命名特色小镇淘汰141个。

此外,从会议上了解到,“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被推广,其中包括五个方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