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省率先启动不换号转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进入混战时代(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12-04 16: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部消息称,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12月1日起,推出携号转网新业务受理流程。“提速降费”的大环境下,中国电信运营商市场市场竞争激烈,纷纷推出互联网套餐争夺用户。同时,新电信运营商广电网横空出世,电信运营商混战一触即发。

携号转网由来已久

所谓携号转网,俗称“手机号跳槽”,就是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手机用户可以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更换不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原手机号码继续保留。

其实这项业务在我国的试点已经进行了七年之久了。"携号转网"这个词在我国的正式提出最早是在2006年的信息创业部所发布的文件中,其中正式地阐述了这项政策的准确概念与可行性。目前,5省率先启动携号转网,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相关政策:

2006年10月,原信息产业部发布了630号文件《信息产业部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政策颁布后,各省市运营商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或分阶段执行或全面执行。

2008年5月24日,三部委公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后,重组方案中涉及的六大运营商在“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的改革目标指导下,快速推进既定的重组方案。

2010年11月22日,工信部第一批携号转网试点在天津、海南启动。

2014年5月17日开始,海南省正式向用户提供双向号码携转业务试验,海南电信、海南移动、海南联通移动网用户均可自由携号转到海南省本地其他运营商网络。

2014年9月20日,第二批携号转网试点终于在江西、湖北、云南落地。

2017年8月,工信部在一份“十三五规划纲要”文件中,明确指出要在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

2018年12月1日起,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讯产业发展迅猛,1996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仅685万人,2001年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4480万户,已成为全球移动电话用户规模最大的国家。2012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突破11亿。2014-2016年中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移动电话用户规模突破14亿,移动电话普及率突破100部/百人,达到102.5部/百人。换句话说,中国人手一部移动电话,部分用户两部手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