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5G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6 11: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是构筑现代信息社会的重要信息基础设施。2020年12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颁发5G中低频段频率许可证,实验频率正式“转正”进一步坚定中国5G产业发展信心。随着2019年5G在中国正式商用,一方面基站、光传输网络等5G基础设施部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另一方面,5G也在积极与各行业融合构建产业新生态。

一、发展历程

中国通信发展先后经历了1G模拟话音时代(1980-1990年)、2G数字话音/低速数据时代(1991-2000年)、3G语言/数据/互联网(2001-2010年)时代、4G数据主导/Apps/高速移动时代(2011年至今)。目前已经迈进以海量连接、超大带宽及超低时延技术特征为代表的5G时代。

随着2019年5G商用,目前产业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阶段。从2019年中国5G牌照发放开始,基础设施建设期将持续3-4年。目前5G建设驱动力主要来自于政府的政策驱动,传导至运营商,进行5G投资,推动基础设施(接入网、传输网)建设。未来,随着5G基础设施的完善与应用的成熟,市场将逐渐转化为应用驱动为主,政策驱动为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构成

5G产业结构主要包括接入网、传输网、核心网、电信运营商、网络配套服务商、5G应用生态及产业服务7个主要板块。根据各版块中主要市场参与者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又下分子版块。具体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现阶段我国5G主要有两种网络架构:NSA主要指在5G网络的部署过程中,融合现有4G基站和网络基础架构来部署网络,优点是基站建设速度快,成本相对较低。SA需要重建完整的5G基站(无线侧)及5G核心网网络,虽然可以实现5G网络的全部优势,但部署组网成本较高,周期较长。2020年一季度,中国移动启动面向5GSA(独立组网)架构的5G核心网建设,同年11月中国移动宣布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的5G独立组网(SA)也实现规模商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