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事件让滴滴再陷舆论风波 2018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8 11:1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温州乐清姑娘搭乘滴滴顺风车遇害事件引发全国关注。距离上次空姐搭顺风车遇害事件只不过100多天的时间,三个月内两个花季女孩遇害,滴滴顺风车整改的背后究竟在做什么?滴滴再次陷入了舆论的风波中。

据调查数据发现,目前国内网约车公司约有70多家,网约车行业竞争也日益激烈。其中不乏打着“交友神器”幌子还在 运营。如一款叫“搭搭”顺风车软件在特色介绍中写道:“免费搭车,同城交友,治愈孤独,美女聊天……搭一个有趣的人取悦自己”。针对像顺风车一样类似的网约车,其安全问题备受关注。针对这次事件及行业发展,据专家分析认为,顺风车司机审核不严是造成类似悲剧的主要原因。同时,滴滴客服不作为、应急机制反映冗长也确实令人触目惊心。下一步顺风车行业进行整改或成为必然趋势。据悉,出于安全考虑,高德地图26日已经下线了顺风车业务。

网约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日益激烈

2010年,中国最早的网约车平台易到上线;2012年,滴滴出行上线之后网约车开始逐渐渗透全网,早年的网约车市场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双雄鼎立。2014年2月,Uber入局中国,网约车市场迎来了一轮高速的扩张和洗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接连涌入市场,最终这场群雄厮杀以滴滴出行收购快的和Uber,在行业确立龙头地位而告一段落。但在2017年,美团打车正式上线,2018年开始向中国网约车市场发起猛烈攻势,滴滴霸主地位遭到一定威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现有国内网约车竞争格局滴滴集大成于一家,其他网约车app聚焦于细分领域。目前滴滴出行涉及的领域有快车、专车、出租车、顺风车等11个板块,满足不同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需求,而其他网约车app更专注于垂直细分领域。

网约车行业竞争格局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