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瓶装水巨头市占率近八成 瓶装水核心企业经营情况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7-11 15:41
分享:

5.娃哈哈

杭州娃哈哈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从3个人、14万元借款起家,现已成为世界上产量第五大、中国最大的饮料企业。在全国28个省市建有56个基地,140余家分公司(除北京、西藏、海南、港、澳、台外),总资产224亿元,拥有员工26000余人,投资100多亿元从美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引进330余条世界一流的自动化生产线,2009年将形成年产1300多万吨的产能,主要生产饮用水、含乳饮料、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8大类100多个品种。

娃哈哈工作业务分布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据2018年5月10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品牌价值百强榜”显示,娃哈哈以450.7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37位!此外,娃哈哈位列食品饮料行业第一。前6名的食品饮料行业企业分别是娃哈哈、伊利、海天、蒙牛、双汇、温氏。

而最新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显示,被消费者熟知的多家食品企业上榜,其中娃哈哈在2017年营收464.5亿元,相比去年下滑64.6亿元,榜单排名第31位。

曾经,娃哈哈连续多年登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据数据显示,娃哈哈更是于2013年创下了782.8亿元的最高营收纪录。公开数据显示,2013-2016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2.8亿元、720亿元、494亿元、529亿,直至2017年,营收缩减至456亿元,5年营收缩水超300亿。作为主力单品的营养快线更是呈现出断崖式下滑,2014-2016年销售额分别为153.6亿元、115.4亿元和84.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业绩连连下滑的娃哈哈,为了扭转颓势又有新动作。6月1日,娃哈哈对外宣布开始进军大健康产业。

业内人士表示,娃哈哈辉煌不再,谋求新的突破口也在情理之中。娃哈哈也曾多次进行多元化尝试,但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模式问题。进军大健康产业的娃哈哈,需要颠覆原有企业管理方式、变革渠道运作模式,否则依然会重蹈覆辙。

据了解,娃哈哈创新不足,没能迎合当前消费主力人群的需求,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源于宗庆后“独断”的管理模式,没能建立起完整的人才梯队,并且市场维度过度依赖传统的销售渠道。最大的问题则是,宗庆后的“亲力亲为”导致团队发挥受限。曾做过宗庆后秘书的罗建幸表示,宗庆后所有事情亲力亲为,导致娃哈哈缺乏人才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