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饮奶量不足世界人均三分之一 ?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6-12 10:12
分享:

乳制品行业发展趋势:


1.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近年来,乳品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创新品类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升级。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2017年乳酸菌饮料和酸奶细分市场的零售额合计同比增速为15.6%,并继续保持较快增速。随着乳品市场的不断细分以及细分市场消费规模的逐步扩大,新增品类将带动整体乳品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国内乳业已进入品质升级和创新发展新阶段。

整个乳制品消费结构中,液态奶和奶粉的占比较高。2012年至2016年,经过快速增长之后,我国液态奶和奶粉的消费量趋于稳定状态。中国液态奶消费结构中,巴氏杀菌乳占10%,超高温灭菌乳占40.6%,发酵乳占21.3%,调制乳占28.1%。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巴氏杀菌乳占液态奶消费总量的80%以上,我国仅为10%,相对偏低。未来,我国消费升级和消费结构的优化也将为乳制品加工企业在低温领域提供新的发展契机。区域性乳企相比全国性乳企,专注于特定区域的渠道和消费者口感需求,在低温领域形成较为显著的本地品牌优势。未来借助消费者驱动,区域性乳企在低温领域的发力,具备长期高速可持续性增长潜力。

2.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巨大

近年来,我国农村居民消费水平持续高速增长。随着收入的增加,农村居民在膳食结构上减少了粮油消费量,增加有利于健康的其他食品消费量。乳制品消费量增速远高于蛋类、水产品和瓜果类的增速,已逐渐成为农村居民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速达8.1%,高于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有效带动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乳品消费增长。尼尔森零研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液态类乳品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8.8%,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同类产品零售额增速,成为拉动乳品消费规模增长的新引擎。

3.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乳制品行业市场会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乳制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同时也将刺激中国乳制品产量进一步提高。从近几年乳制品产量情况来看,除2014年产量呈负增长之外,其余年份都呈正增长态势。其中,2017年我国乳制品产量达2935万吨,累计增长4.2%。预计2018年我国乳制品产量将达到3077.9万吨,未来五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65%。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