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乳业上市公司业绩分析:“三国演义”变成“双龙戏珠”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6 09:5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一些上市乳企2018年报逐渐披露。从净利润来看,伊利、蒙牛超级领先。从17家乳业企业净利润增长率来看,麦趣尔同比增长969.05%,其次是骑士乳业。

整体来看,上市乳企业绩继续分化,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竞争格局清晰:

(1)伊利、蒙牛领先优势扩大。从伊利和蒙牛2018年业绩来看,增长率远超大多数区域乳业及中小企业,表明市场正加速向两巨头集中。而另一巨头光明乳业则不增反降,曾经的“三国演义”,已经彻底沦为“双龙戏珠”。

(2)区域乳业业绩分化,喜忧参半。2017年的明星企业天润和科迪在2018年业绩出现明显分化。天润凭借差异化的产品和渠道深耕,继续保持高增长率;而科迪则由于小白奶的普及,业绩增长乏力。而其他区域乳业的增长率则多数低于10%。

(3)上游企业业绩改善。以现代牧业、西部牧业等为代表的乳业上游企业,受益于奶价上涨,以及这些企业通过内部降本增效等方式提高运营效率,在2018年止住颓势,业绩明显改善。


数据来源:睿农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乳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