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2018年中国乳业两巨头经营业绩及战略布局(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4-16 11:2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2月28日,伊利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显示,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近8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9%,增长达115亿元,净利润64.52亿元,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32%,再次刷新行业纪录,稳居亚洲乳业第一,有三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奶粉增长25%,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业务分类来看,液态奶依然是伊利增量的主要来源,奶粉则是增速最快的品类。其中,液态奶增长99.13亿元,同比增长17.8%;奶粉同比增长25.2%,达到80.45亿元;冷饮业务增长8.5%,达到49.97亿元。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伊利常温及低温液态奶业务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36.8%、16.6%,比上年分别提高了2.3和0.5个百分点;婴幼儿配方奶粉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5.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创新升级是伊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其中,定位各细分品类的重点产品“金典”“安慕希”、“畅意100%”、“畅轻”、“JoyDay”、“金领冠”、“巧乐兹”、“甄稀”等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3%;2018年新品销售收入占比14.8%,较上年同期提高了5.6个百分点。目前,伊利已拥有“伊利”母品牌及20余个子品牌,其中,有3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有11个品牌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

伊利系列产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至今战略布局回顾

一是2018年12月份更换LOGO,新的LOGO与原来相比,画面更加简洁、清晰。回顾可口可乐等诸多国际品牌的LOGO的演变历史可以发现,企业越是走向国际化,其LOGO越是变得简洁、清晰。因此,伊利此举也是意在进一步强化品牌影响力,为国际化做好准备。

二是增加了健康饮品及奶酪事业部。进军饮用水、植物蛋白饮料,并发力奶酪品类。这不仅仅是因为企业对这些品类潜力的看好,也是伊利充分利用品牌影响力进行品类延伸,并为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做出的前瞻性布局。

三是海外扩张继2018年10月Joyday冰淇淋在印尼首发,11月收购泰国冰淇淋企业Chomthana,3月18日又收购新西兰第二大乳品合作社Westland。从伊利的海外动作也可以看出,当国内市场出现总量封顶效应,伊利正通过市场版图的扩张寻找新的增长点。

2018年,伊利大洋洲生产基地生产的“金典”新西兰进口牛奶、“柏菲兰”牛奶,在国内相继上市;2018年11月,伊利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THECHOMTHANACOMPANYLIMITED。凭借营养健康的品质、丰富独特的口味搭配以及充满活力的产品形象,伊利产品获得了更多国内外消费者的信赖,在整合全球资源、服务全球市场的过程中,伊利全球产业链布局下的战略协同优势愈加显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