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介服务就业指数跃居榜首(图表)
来源:智联招聘 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日期:2018-04-20 15:54
分享:

(二)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竞争激烈,二三线城市就业景气度领先

按照2017年《第一财经周刊》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新分级名单”对55个样本城市[按照《第一财经周刊》公布的城市等级划分标准,在55个样本城市中,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一线城市为4个,占7.3%,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一线城市为15个,占27.3%,包括成都、大连、东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长沙、郑州、重庆;二线城市为25个,占45.5%,包括常州、佛山、福州、贵阳、哈尔滨、合肥、惠州、济南、嘉兴、昆明、南昌、南宁、南通、泉州、石家庄、太原、潍坊、温州、无锡、徐州、烟台、扬州、长春、中山、珠海;三线城市为11个,占20%,包括包头、大庆、呼和浩特、淮安、临沂、洛阳、秦皇岛、威海、咸阳、扬州、镇江。]进行分类,得到不同城市等级2018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

由图8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一线、新一线、二线以及三线城市依次递增的趋势。其中,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仍小于1,表明目前在一线城市中,企业招聘需求人数要少于求职申请人数。新一线城市CIER指数由上季度的1.44下降到本季度的0.98,需求减少了近10%,申请增加了21.7%,使得CIER指数下降明显。与上一季度相比,本季度二、三线城市的CIER指数下降幅度较大,特别是三线城市需求环比减少了27.1%,申请人数环比增加了24.4%,CIER指数由2017年第四季度的3.18下降为本季度的1.83。但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仍高于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未来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就业形势景气变化如何,值得进一步关注。

根据智联招聘平台大数据,本季度一线、新一线和二线等大中型城市的新增职位数量增幅相对较慢,而三四五线城市(低线城市)的职位增幅较大,分别达到61%、222%和40%,明显高于一线和二线等城市。

图8不同城市等级CIER指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