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中介服务就业指数跃居榜首(图表)
来源:智联招聘 中国人民大学 发布日期:2018-04-20 15:54
分享:

三、二线及三线城市就业保持良好,而东北地区就业明显变差

(一)东部地区就业依然领先,东北地区就业景气程度进一步降低

按照行政区域划分对55个样本城市[在55个样本城市中,东部地区城市为34个,占61.8%;中部地区城市为7个,占12.7%;西部地区城市为9个,占16.4%;东北地区城市为5个,占9.1%。]进行分类,得到不同行政区域2018年第一季度CIER指数。

由图6中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CIER指数仍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以及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其中,东、中、西部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于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环比来看,与上一季度相比,东、中、西部地区需求下降幅度分别为9.4%、6.8%和12.2%,而相应的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了14.9%、26.8%和19.9%,使得这些地区的CIER指数有明显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严峻,CIER指数小于1,不仅低于2017第三季度的1.42和第四季度的1.20,还小于去年同期水平1.17,表明东北地区的就业形势与其它地区相比明显变差。

图6不同行政区域CIER指数

由图7中数据显示,从整体变化趋势来看,东北地区CIER指数的环比、同比变动均有所下降。分城市来看,大庆的CIER指数环比下降幅度最大,从上一季度的2.97下降为本季度的1.79,主要是由于本季度该城市的需求大幅下跌,同比下降了23.9%,而求职申请同比增加了11%,增幅也高于其它城市。本季度除大庆之外,长春、哈尔滨、大连和沈阳四个城市的CIER指数小于1,这些城市的就业状况明显变差。

图7东北地区样本城市CIER指数变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