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前景预测: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市场规模超千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8 14: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由各种多元化服务组成,包括1、人才获取服务2、人力资源外判服务3、其他人力资源服务。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及结构转型,为更有效地进行竞争,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及更为迫切。特别是快速增长的技术及金融服务等私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成为优秀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2013年中国优秀人才需求比率仅为17.7%,2015年突破20%,达到20.8%。2017年为24.1%。

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规模

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的规模由2013年约1584亿元增至2017年343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9%,并预期于2022年增至8427亿元。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快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企业对人力资源服务的预算充裕且不断增加、其增加优质定制服务支出的意愿增强以及持续的政府政策及财政支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国人才获取服务市场规模

中国人才获取服务主要指解决企业招聘需求的解决方案,包括猎头及人才招聘、招聘流程外包、线上招聘相关服务及校园招聘服务。猎头及人才招聘仲介涉及一套多步骤流程,当中企业客户聘任专业服务供应商确定及获取潜在职位候选人。就招聘流程外包而言,企业客户将其全部招聘流程外包予第三方服务供应商。

中国人才获取服务市场可根据人才的年薪大致分为两个市场分部,其中一个覆盖平均年薪至少10万元的中高端人才,另一个市场分部为平均年薪10万元以下的人才提供服务。由于人才升级及中高端人才需求不断上升,城市地区中高端人才的总人数由2013年约52百万人增至2017年的77百万人,预计于2022年达126百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中国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市场的人才主要为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中层管理人员及行政人员。目前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市场持续发展由多项因素驱动。首先,持续人才升级及经济转型要求企业继续专注于中高端人才的聘用,并鼓励单个人才制作及保持一份全面及不断更新的个人职业档案。线上社交网络的兴起及流行在中国的人才、猎头及企业间逐渐形成一种较为活跃及互动性强的职业文化。此外,科技已重塑人才获取服务市场。尤其是,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已使人才获取服务供应商提供更准确及有效的匹配结果及更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扩大的中高端求职人才库持续升级并变得更复杂、社交化及国际化且要求更个性化的人才获取服务。

得益于上述带动因素,按总收入计,中国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于2017年达约969亿元,并预计会继续增长,于2022年达约2437亿元,明显高于同期平均年薪10万元以下的人才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中高端人才获取服务所得收入占整个人才获取服务市场总收入的8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