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手机站 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数据库数据库
研究报告研究报告 特色小镇规划 产业招商咨询 峰会 千数堂
分享
本文

2017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典型企业案例研究报告

三、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商汤科技成立于20141月,是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平台开发者,专注于打造人工智能视觉引擎。商汤基于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平台,输出全套人工智能视觉技术,包括成像处理、感知、识别,服务于金融、平安城市、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多个行业,总部位于北京,截止目前公司注册资本为10800万人民币。

 (二)主营业务产品

 近两年来,商汤科技迅速落地各类人工智能技术,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医疗影像识别等应用技术。凭借领先的技术,商汤科技在各行业产品测试中位列第一,商业营收属行业最高,并在多个垂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位居首位。公司目前已服务超过400家客户,包括中国移动、银联、中央网信办、华为、小米、OPPO、微博等知名企业及政府机构, 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

 (三)发展现状

 2014年1月商汤科技成立,随后开发的第一款人脸图像处理系统实现人脸识别精确率99.15%201411月公司获得IDG资本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51月公司分别和美团与银联达成战略合作,公司人脸识别产品106关键点技术开始应用于美团和银联的服务产品之中。20153月和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开始运用于线下考试场景。20156月和招商银行建立合作关系,为其金融服务服务业务提供OCR文字识别技术。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商汤科技分别与小米和华为等国内大型手机品牌建立合作关系,20156月小米手机发布会上展示商汤科技的人脸相册、宝宝相册和商汤相册等产品,201510月华为Mate8上线,商汤科技为智能相册技术供应商。2015年底,公司一共268名员工,北京184人,深圳52人,香港32人,日本2人。20161月,商汤科技日本京东分公司正式成立,开始了公司国际化经营的历程。

 (四)发展优势

 1、团队和技术优势:商汤科技是汇聚科学家数量最多的中国创业公司,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优势显著。商汤科技不仅在多国拥有专利,并且在CVPRICCVECCV三大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也是位居世界前列。商汤科技凭借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框架和强大的超算平台,打造自己的“原创AI大脑”。其技术发展方向完全自主可控,可以实现其他平台实现不了的东西,在长线竞争中建立优势。

 2、股东资源优势。商汤科技在A轮和B轮融资中引入了众多国内外大型风投机构、PE投资机构和产业战略投资者,比如专注于大娱乐产业投资StarVC商业地产巨头万达集团和智能手机领域的TCL资本。众多领域的投资机构的进入势必为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的在文化影视、大数据分析和物业安保其他领域普及和融合提供众多产业资源。

 (五)发展实力

 

1、20169月的GTC Taiwan大会上,商汤科技一举成为英伟达的平台级合作伙伴,在基于GPUAI技术研发和应用展开深入合作。

2、获得了GTC 2016“新兴企业峰会奖(ECS Awards)”,并成为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

 3、在CVPRICCVECCV三大计算机视觉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数量也是位居世界前列,其中CVPR 2017被录取论文达13篇,整体录取率达到往届CVPR大会平均录取率的2倍以上。

 4、20179月,商汤科技与上海交大共建联合实验室,深化AI深度学习基础技术研究。根据双方的合作内容,商汤科技与上海交大“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基于深度学习的低层次、高层次计算机视觉方法与技术,深度增强学习原理和技术,深度学习实用技术,深度学习技术的拓展研究等几个重要方向研究进行发力。

 5、在企业专利信息方面,截至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一共获得了64项专利信息和74项软件著作权。

 (六)投资融资

 2017年 711日,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宣布完成B轮融资,共计4.1亿美元。此次B轮融资包括B1B2两轮,B1轮由私募公司鼎晖领投;B2轮由赛领资本领投,中金公司、基石资本、招商证券(香港)、华兴私募股权基金等近20家顶级投资机构、战略伙伴参投。

 商汤科技此次宣布的B轮融资周期较长,最早一次宣布是在201612月,当时融资额为1.2亿美元;20174月,官方再次宣布获得赛领资本,约6000万美元。20177月,商汤科技关闭B轮融资通道,共计4.1亿美元。风险投资公司 IDG资本、StarVC等是商汤科技的早期投资人。

 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融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七)行业地位

 1、国内合作客户

 与世界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数据中心端到端互连方案提供商Mellanox达成创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运用Mellanox的高速网络基础设施,在图像识别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与中国移动在线公司缔结战略合作关系,依托于商汤科技在OCR人脸识别领域的技术,为中国移动实施3亿用户实名制计划。商汤科技基于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的人脸识别、智能视频、智能监控、文字识别、图像处理和美颜特效等技术已被业界广泛认可。合作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银联、海航集团、华为、小米、OPPOvivo、美图、微博、京东等已达300多家企业,公司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算法供应商,订单量和营业收入均位于行业第一。

 2、国际化布局

 目前,商汤科技已在日本东京和京都建立分部。20174月,应泰国国家政府投资委员会的邀请参与到东部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在中东地区,与华为共同为迪拜政府提供智能视频技术解决方案,助力当地平安城市建设。20179月,新加坡总理一行曾到访商汤科技,盛赞商汤人脸识别及各项人工智能技术,并表示新加坡欢迎商汤落地,设立分支机构,在新寻求更大发展空间。此前,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也向商汤科技伸出橄榄枝,希望商汤能够将人工智能技术落户当地,以AI技术驱动东南亚国家的发展。以商汤科技为代表的中国人工智能技术水平得到了国际认可,对于商汤科技的国际化布局亦有重要意义。

 

投资专题

热门推荐

排行榜



温馨提示:为了提升您的浏览体验,本网站不建议您用"IE"浏览器打开。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