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手机站 中商官网中商官网 数据库数据库
研究报告研究报告 特色小镇规划 产业招商咨询 峰会 千数堂
分享
本文

2017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典型企业案例研究报告

二、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一)基本情况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人核心数据”公司,致力于通过深度学习与感知融合技术,让人的“身份”与“行为”数据可以被各类物联网设备实时获取并融入行业,并为行业提供基于每个人的金融信用数据、地产出入管理数据、智慧城市社会综治数据服务。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结构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发展现状

 旷视科技(Face++)是人脸识别研发型企业中的“元老”,公司从人脸识别的互动小游戏开始向商用模式不断尝试,并最终做出了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云平台Face++。而目前旷视已经形成以智能摄像头硬件为基础,配合云服务构建的行业解决方案,涵盖了包括人脸识别门禁、天眼监控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监控、人证合一等多个应用方向。

 旷视科技已经拿下了目前上线的互金、出行、传统金融90%以上的人脸识别远程验证的订单。安防、金融之外,旷视科技也在拓展商用机器人的业务,目前已经推出了机器人,为机器人厂商提供视觉组件,增加人脸识别、证件比对等功能,提升机器人的智能化程度。不久之前还与国内机器人本体厂商神州云海达成合作,将视觉模块植入到了银行服务机器人中,提供客户识别、业务引导、自动巡视等功能。

 (三)发展优势

 1、人才优势:旷视科技吸引了来自全球顶尖研究机构的关注及加盟,比如前微软亚研院首席研究员孙剑博士、前Adobe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珏博士,旷视的背后还有以姚期智(首位华人图领奖得主)、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张洪江(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等人为核心的专家顾问团。公司的科研技术团队中有90%的科研人员来自于清华大学,具有强大的清华基因。因此,拥有优质的人才资源是旷视未来发展壮大的巨大优势。

 2、科研技术优势:旷视(Face++)拥有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云平台,同时也是国内拥有人工智能相关自主知识产权最多的企业之一,旷视(Face++)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拥有在申及授权专利数量达200多件,成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

 3、平台优势:2012年,旷视科技上线了Face++云开放平台,将人脸识别的核心算法存储于云端,为企业开发者和人脸识别技术爱好者提供了APISDK以及订制化的云计算服务,让Web及移动开发者可以使用最前沿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从而搭建个性化的视觉应用。上线仅两年时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平台。此后,旷视(Face++)又推出了金融级互联网身份验证服务FaceID,成为海内外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行业的首创应用模式,如今日均调用量已超过千万。旷视建设成Face++智能开放云平台,进而支持各项业务的开展,与智能手机、公共摄像头、楼宇门禁、制造传感器、机器人视觉模组、VTM机智能机具等。智能开放云平台通过不断积累数据,逐步形成旷视的核心竞争力。

 (四)发展实力

 目前,旷视科技公司的架构主要包括两大层面,一个是智能云(face++人脸识别云服务、faceID身份验证服务);另一个是智能互联(智能商业、智能企业等)。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产品,其应用范围迅速扩大,覆盖领域包括金融、警用、商业(白名单管理等)、医疗、教育、政务、网约车平台、直播等多个产业。

 近年旷视科技除了推出了针对智能楼宇、产业园区、家庭社区的视频方案,也在与公安部门等政府部门进行合作。目前公司在北京、江苏、广东、浙江等区域有了大规模的落地,同时在南京设立了安防子公司,并成立了研究院。

 旷视 (Face++) 总共为超过600家企业客户和50,000余个开发者提供智能服务,已积累大量客户和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数据。目前由旷视(Face++)自主研发的专利项目已经达200多个,已授权专利项目90余项。

 (五)投资融资

 在对外投资方面,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9家企业,如浙江旷智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旷鑫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旷视金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旷视云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融资方面,旷视科技(Face++)已于近期完成C轮融资,本轮融资金额约为 4.6亿美元,本轮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风投”)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联合领投。本轮融资由 C1、C2 两轮构成,同时引入包括中俄战略投资基金、阳光保险集团、SK 集团等新的重要投资者,腾达资本作为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很可能会被用于加快在城市综合大脑及手机智能领域的技术落地,打造智慧城市。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对外投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融资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行业地位

 旷视(Face++)仍在锤练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已经形成技术驱动业务,业务数据反哺技术的循环机制,并和支付宝、中国移动、平安银行、无锡市局、苏宁云商、万科等行业巨头和政府机构展开深度合作。目前,金融领域的人脸识别应用中,旷视的市场占有率是第一。

 全球范围内,旷视在人工智能领域具有较高的地位。旷视目前以20亿美元的估值被科技部列入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成为人工智能行业估值最高的企业。此外,旷视已经成为全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评选的全球50家最聪明公司中,旷视位列第11位。

 

投资专题

热门推荐

排行榜



温馨提示:为了提升您的浏览体验,本网站不建议您用"IE"浏览器打开。如继续浏览请对您的浏览器进行升级!

立即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