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解读:预计价格水平将高位呈偏弱走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6 14:19
分享:

综合来看,10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形势良好,供需两旺。但进入11月份,北方采暖季限产将进入全面落地期,对市场供需两端都会形成影响。另外,受制于资金来源,基建投资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压力。预计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将转向供需双降,库存压力或将继续加大,价格上涨动力明显不足。不过,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总体平稳,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利于大宗商品需求,与此同时,近期美元维持弱势格局,也将利好大宗商品市场。可见市场仍有支撑因素,预计整体价格水平将在高位呈现偏弱走势,钢铁、煤炭、橡胶等商品价格继续下行的可能性偏大,铜、锌、成品油等商品价格仍旧看涨。

1、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大宗商品需求

受海外需求回升和国内稳增长力度回升影响,三季度GDP增速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至6.8%,符合预期,结合前面一、二季度的6.9%的增速,全年有望完成6.5%的预期目标。这为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

同时,目前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近期国债收益率大涨,也显示出市场流动性不充裕,不过央行更加注重微调,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建立利率走廊,资金短期波动不会对经济增长起到负面作用。美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预计12月会再加息一次,缩表也进入日程。中国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在财政政策上面发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输出产能,固定投资增速稳中向好,特朗普大幅降低率,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美两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在近几年有望继续拉动大宗商品的消费。

2、美元指数继续维持弱势

10月12日公布的美联储9月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认为,近期飓风并未影响美国经济前景,预计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会放缓,但不会长期如此,少数美联储官员反对今年再加息一次。多数与会者指出,加息的决策将取决于,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是否让他们对通胀回升到美联储目标水平更有信心,普遍心未来低通胀会持续。此次美联储会议纪要尽管继续释放鹰派信息,但不如市场预期,美元指数应声下跌,维持弱势。年内美联储还有两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期再加息是在12月份,短期内美元指数或将继续维持弱势,这将继续利好大宗商品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