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商业实力排行榜:究竟谁才是真正的“潜力股”?
来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发布日期:2017-11-01 10: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个有趣的点是,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平均商圈面积为1.25平方公里和1.47平方公里,而四五线城市商圈的平均面积都超过了2平方公里。

两个月前,新一酱将中国内地的所有城市划分成11961179个格子,计算出了每个1平方公里面积的土地上,哪个城市的哪个格子聚集了最丰富的商业资源,可以被称为中华第一商圈。

然而结果发布之后,不服气的朋友很多。其中有一批有理有据的朋友提到:你们粗暴地标准化了所有格子,就不考虑那些动辄覆盖好几个平方公里(且形状并不规则)的超级商圈的感受了吗?

这个硬伤新一酱是认的。于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新一酱绞尽脑汁终于升级了算法。这次,新一酱根据商业资源的分布识别出了“商业区”,然后将达到一定规模的商业区定义为商圈,并以商圈为单位再来做比较。

先来看城市粒度上的排名:

上图是将城市中所有商业区的得分加总之后的结果。从整体商业资源的占有量来看,上海和北京最高,成都与重庆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四,超过了广州。在二线城市中,金华、佛山和无锡排名TOP3,它们的商业资源指数也非都常接近。而到了三线城市,靠前的城市有潍坊、洛阳和临沂,它们的得分甚至超过了大部分的二线城市——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这些城市拥有一些商业发达的区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