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行业产业链及企业盘点 2017年中国奶粉产量将近150万吨 (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9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乳业“十三五”规划出台,其中提出要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2016年,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公布,我国奶粉行业受到了打击。2017年是奶粉新政实施的过渡期,对国产奶粉企业而言,不仅要根据要求完成奶粉配方注册工作,还要面对海淘、跨境电商及外资奶粉企业的强势竞争。奶粉市场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而进一步扩张,奶粉行业发展前景可观。

2015年4月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首次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同时2016年6月“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在我国销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包括跨境电商务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必须依法获得配方注册证书,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过渡期政策安排为在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

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奶粉新政的出炉,无论是注册制的实施、还是对于企业产品配方数量的严格限制,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乳粉生产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等各方面的门槛与条件,有望加速行业洗牌。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奶粉行业市场需求及前景分析报告》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奶粉行业在2012年至2013年经历了较高的增长,产量从140万吨增长到160万吨;2013年至2015年的产量则有所下降,2016年我国奶粉产量为144万吨,相比2013年下降10%。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近年来,我国奶粉行业有所好转。若按近两年的发展趋势来看,预计2017年我国奶粉产量将会到达147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