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省消费品市场发展现状分析: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3-14 16:3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消费品是指那些由最终消费者购买并用于个人使用的产品。营销人员还根据消费者如何去购买消费品,将消费品进一步细分为: 日用品,选购品,特殊品和非需品。消费品是用来满足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那部分社会产品。也可以称作“消费资料”或者“生活资料”。按满足人们需要层次分,有生存资料(如衣、食、住、用方面的基本消费品)、发展资料(如用于发展体力、智力的体育、文化用品等)、享受资料(如高级营养品、华丽服饰艺术珍藏品等)。按使用时间长短分,有一次或短期使用的普通消费品和可供长期使用的耐用消费品。

近年来,陕西全面落实国务院促消费政策,积极出台具体措施,全力推进消费升级,新兴业态快速增长,基本生活消费需求平稳,消费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具体来看:

一、消费品市场的主要特点

(一)市场销售平稳运行,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

2019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98.7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较去年回落2.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970.15亿元,同比增长3.8%。分季度增速来看,一季度增长7.5%,二季度增长7.8%,三季度增长6.6%,四季度增长7.6%,虽有波动,但总体平稳运行。2019年,批发零售业行业增加值累计增长7.6%,增速较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1583130153126008440.png

数据来源:陕西统计局

(二)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城乡市场趋于平衡

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乡村零售额增速继续快于城镇。随着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消费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持续推进以及新零售渠道在乡村市场扩大布局,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2019年,全省乡村实现零售额1168.30亿元,同比增长8.6%,全省城镇实现零售额8430.43亿元,同比增长7.1%。乡村增速继续快于城镇,城乡市场的规模进一步扩大,结构更趋平衡。

1583130165791068874.png

数据来源:陕西统计局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