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体工学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9 17:52
分享:
 

三、全球人体工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市场格局分析

 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办公健康较早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人体工学理念已被较为广泛地运用到家具和办公设备的设计和生产中,因而行业成熟度较高,市场化程度也相应较高。南美洲、中东和亚太市场则属于新兴市场,发展潜力较大、增长速度快。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进一步发展和健康消费理念的全面渗透,新兴市场国家也将成为人体工学产品的重要消费市场。

 而蓬勃发展的人体工学展会也反映出全球人体工学行业的发展势头。美国的ErgoExpo展会创立于1994年,现如今已成为全美最大也是最为重要的人体工学展会,每年全球数以千计的业内领先的人体工学产品在此展出,以提升企业的品牌知名度。此外,美国的CES展会、德国的ORGATEC展会、德国的ISPO展会、中国的广交会和家博会等都成为海内外人体工学行业推广新品和品牌的良好的平台。国外市场中领先的人体工学产品厂商主要包括平板显示承载领域的美国Milestone公司、美国Ergotron公司,升降办公桌、升降台领域的丹麦Linak公司、美国Humanscale公司、美国Human Solution公司、美国Varidesk公司以及智能健身车领域的美国Lifespan公司。这些厂商产品与品牌的市场认可度较高,产品附加值也较大,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这些企业在传统商超及电商平台都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2、人体工学获得政府支持

 人体工学理念兴起于欧美,不仅受到了市场的关注也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鼓励和监督企业为员工的健康提供人体工学方面的保护。根据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出台的相关政策:“雇主有责任为员工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办公环境。在这个办公环境内,通过运用人体工学的原理,可以降低员工因为工作中的重复性劳损而患有肌肉骨骼疾病的数量”。英国、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也出台了旨在保护员工健康,提倡人体工学应用的法规,如德国出台的“Verordnung über Arbeitsst?tten”(德国劳动场所法)以及丹麦出台的“A strategy for working environment efforts up to 2020”(工作环境提升规划)。相关法规的制定,为人体工学产品的应用带来了法律的支持,尤其是随着未来国内对职业健康的相关立法也逐步建立和完善,人体工学产品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关注和认可。

 四、国内人体工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人体工学行业总体还处在初级阶段(以OEMODM模式为主)向成长阶段(OBM模式)转变的过程中,大多数厂商仍在提供同质化严重、技术含量较低、人体工学应用程度较低的中低端产品,且未形成自主的品牌资源。与此同时,部分产品质量突出、较早形成自主品牌并具有一定产品开发设计能力的厂商,占据了中高端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利润率较高,市场竞争也相对有序。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加强和对于安全生产认证的重视,消费升级将促使消费者越来越多的选择中高端人体工学产品。

 国内在人体工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主要有升降桌(线性驱动部件)领域的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板显示支架领域的昆山泓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渠成进出口有限公司等,而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在国内人体工学产品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并且已率先进入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和办公健身产品等相关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