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人体工学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0-19 17:52
分享:
 

二、人体工学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5%,加拿大、日本等国健康产业占GDP比重超过10%,而我国的健康产业仅占GDP的4%-5%。未来十年将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健康办公、舒适生活的需求将成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人体工学行业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未来人体工学产品的运用领域和场景也会愈发广阔和频繁。

 1、人体工学产品在健康办公领域的应用

 目前,人体工学产品在健康办公领域的应用主要体现在人体工学电脑支架、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和健身车等产品上,人体工学产品拓宽了办公家具的功能和理念,也及时地满足了近年来人们对健康办公的消费需求。根据美国办公家具制造商协会(BIFMA)统计,2015年美国办公家具市场消费需求为129.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5%;预计2016年美国办公家具消费规模将达134亿美元,2017年消费规模达144亿美元。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6年中国家具行业收入规模约为8559.5亿元,而家具用品中约20%为办公家具。随着国内外办公家具市场的进一步增长,人体工学产品在健康办公领域的应用将愈加广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根据腾讯CDC发布的《白领网民系列调查》测算显示,我国2015年使用电脑与网络工作的白领约为1.4亿人。庞大的白领人群对健康办公日益增长的需求将推动人体工学产品广泛应用于健康办公领域,电脑支架、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及健身车等人体工学产品,能够为追求健康办公的白领打造坐姿、站姿和动姿交替的办公环境,实现坐立交替、动静结合,有利于预防和改善亚健康职业病。

 (1)人体工学电脑支架

 近年来全球及中国市场PC出货量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据显示,2015年显示器出货量超过1.4亿台;全球笔记本出货约为1.644亿台。综合考虑电脑的保有量,人体工学电脑支架产品具备很好的市场潜力,而随着人们对于健康与效率的重视,未来电脑支架的消费者渗透率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2)坐立交替办公系统

 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升降桌、升降台等)能自由地根据使用者的身高及姿态调节高度,而智能休闲健身车和桌边健身车则能让人们实现一边办公一边骑行的愿望,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在办公的同时进行适当的健身锻炼,增强体质,消除亚健康。随着人们对健康舒适办公和生活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坐立交替办公系统和健身车等人体工学产品也越发受到人们的重视,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人体工学产品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前景

 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为520亿美元,中国仅为304亿元。2015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美元,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431亿元,同比增长41.8%2016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589亿元,同比增长率36.66%。目前欧美发达国家的智能家居普及率已经超过34%,而我国仅为4.45%。近年来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呈现出占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攀升、年增长率不断上升的态势,同时随着我国消费升级过程的不断深化,家居智能化的趋势不可阻挡,未来将有望形成超过千亿规模的市场蓝海。而人体工学产品“以人为本”的属性,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能为用户提供健康、舒适、安全、高效的智能家居环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与此同时,家居桌椅的高低、倾角等也需要根据不同使用者以及同一使用者不同的姿态进行人性化调节,避免使用者疲劳与亚健康,构筑舒适智能家居环境。

 近年来升降桌椅产品以升降书桌、学习桌、升降茶几等形态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尤其是可升降的儿童学习桌等细分类别,由于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儿童身高自由调节,能够预防因书桌高度不科学影响青少年生长发育,比如近视、驼背等。据2016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我国内地014岁儿童的人口约为2.27亿,占总人口约16.5%,而2014年儿童家具市场成交额占整个家具市场比例仅在9%左右。此外“二胎”政策全面放开后预计在未来五年将带来800万新生儿,因此未来几年儿童家具依旧能够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人体工学产品在智能家居领域具备良好的应用前景。

 3、人体工学产品在专业领域的应用前景

 人体工学产品除广泛应用于日常工作和办公中,还逐渐应用于智慧城市、智能工厂、医疗、金融、IT、电竞等专业领域。这些专业领域均具有快速获取和处理信息的需求,且产品技术及稳定性的要求高、附加值大,构成了人体工学行业应用的新增长点。

 (1)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系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环保、公共安全等各种需求做出响应和处理。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智慧城市建设方向包括: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产业发展现代化、规划管理信息化、信息网络宽带化等六个主要方向,而人体工学产品可伴随着智能城市建设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调度、电力能源、公共安全等各类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目前智慧城市已从概念导入期步入实质性的启动和建设阶段。人体工学产品通过人--环境的结合,将为智慧城市相关应用场景的运营管理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工具和办公环境,有效缓解疲劳、提升工作效率,进而有效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事故处理能力。因此,人体工学产品也将随着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获得推广和应用。

 安防监控系智慧城市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安防行业总收入额达到5400亿元,比2015年增长11%。随着201611日我国首部反恐法的实施,安防产品将有更大的市场需求。平安城市、楼宇物业、教育学校等对安防监控要求不断提高,安防监控行业也提出了“人体工程学”的概念,即要求监控台许多部件灵活可调节,适应人体舒适地快速收集和处理信息;安防监控产品的台面高度、倾斜度提供人体最舒适角度,从而最大限度减轻操作人员视觉疲劳程度、提升工作效率,并兼顾健康高效、空间管理、美观整洁的要求。安防监控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将拓展人体工学产品的应用市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金融

 中国统计年鉴显示,金融业对GDP的贡献率已从2010年的6.3%上升到了2016年约9%。根据CFA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金融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截止2015年中国金融业从业人数已达558万人,相比2006年增长超过73%,金融从业人员数量持续保持平稳增长。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企业已基本实现电子化、信息化办公,该行业对电脑、笔记本等电子设备的使用率高,部分从业人员还需配备多屏显示观察多个市场行情;同时,金融行业工作时间较长、加班较多,也是颈椎病等办公室亚健康高发职业。因此,人体工学产品在金融行业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3)电竞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互联网渗透率的提高,传统网吧单纯上网服务的支撑地位受到动摇,以“网咖”为代表的提高用户体验的新型网吧逐渐兴起,网吧朝着多元化、正规化、连锁化以及高端化的方向发展。在国家监管部门放宽网吧政策、解禁牌照、积极推动网吧产业转型等政策因素推动下,以及电子竞技产业的蓬勃发展,“网咖+电竞馆”的新模式将迎来较快发展,对以年轻人为主力的消费群体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舒适化、高端化发展的“网咖+电竞馆”模式对显示器合理承载、多角度调节、多屏显示、桌面空间优化以及提供符合人体工学的舒适坐姿视角等方面具有较高要求,人体工学产品能很好地匹配该细分行业的需求,因此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人体工学产品推广带来良好契机。

 (4)医疗

 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作为多学科交叉的行业,其产业外延在不断扩大,这将带来新增的领域市场。同时,人口老龄时代的来临,以及消费能力的提升,将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导致行业发展增速较高。与发达国家比较,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成长空间仍然较大。中商产业研究院研究预计,到2022年,中国医疗机械市场规模将达到4439亿元。

 2017-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销售收入增长趋势预测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人体工学产品在医疗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人体工学产品在医疗行业的应用主要包括服务于医疗仪器、显示设备的承载方案及医疗推车,以及服务于医患、老年人的助行助站设备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