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美食综艺节目大盘点:综N代大势所趋 同质化如何突出重围?
来源:Vlinkage 发布日期:2017-08-21 18:00
分享:

《中餐厅》开播至今,豆瓣评分5.9分,距离及格线还有一步之遥(截至8月19日),收视率也不及同样出自“芒果捞”且制作成本更低的《向往的生活》,如果以《向往的生活》为标杆,这部号称“打破传统棚内美食节目约束,推广中国美食文化”的“合伙人”式美食综艺是失败的。

放眼望去,美食综艺从10年前的寥寥无几增长到如今百花齐放——综N代霸屏,显然已经完成量的积累。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仍未出现一部堪称爆款的现象级美食综艺。那么,美食综艺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让观众得到充分的视觉享受?

国内早期的美食综艺隶属于资讯服务类节目,以央视的《天天饮食》为代表。随后有地方卫视推出《厨神争霸》,将美食、竞技、娱乐元素融为一体,完成了从“做菜”到“厨艺”的升华。《美食美客-三人餐桌》《时尚味私理》《爽食赢天下》等节目从棚内录制到外景拍摄延伸,但类型上却相对单一。

2012年的《舌尖上的中国》爆红,这档美食纪录片燃起了观众对美食题材强烈的兴趣。各大卫视以及视频网站迅速抓住并打开了美食综艺这片红海。这一时期,个体在节目中的价值得到进一步发挥,比如爱奇艺推出的《明星爱厨房》《美男私房菜》,将美食与博主、美男相结合。

从2014年—2015年,美食综艺的潜力得到全面释放。以《星厨驾到》《十二道锋味》《今天吃什么》《幸福的味道》等为代表的新一代美食节目在厨艺竞赛中加入了明星元素,从而大大提升了美食综艺的看点。自此,美食综艺进入了“大平台、大明星、大制作”的时代。

据统计,2012年几大平台主打美食的综艺节目不过5档,而到2016年已经超过17档。从去年至今,浙江卫视《熟悉的味道》将明星与素人结合,棚内和户外录制结合;湖南卫视依托《向往的生活》《中餐厅》将“慢生活”提上议程;腾讯视频的《拜托了冰箱》持续发力、《饭局的诱惑》别致新颖、《黄小厨的春夏秋冬》有自主IP加持;爱奇艺的《姐姐好饿》定位独特、《吃光全世界》从棚内“走出去”;优酷视频的《穿越吧厨房》八卦美食两不误……

由此可见,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制作的美食综艺在数量上势均力敌、平分秋色;定位上各有侧重,前者兼顾大众化,后者追求“小而精”,在特定细分人群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值得一提的是,美食网综的发展势头更加迅猛,不容小觑。

纵观美食综艺的流变,梳理脉络可知:数量上,美食综艺大幅度上升,“乱花渐欲迷人眼”;类型上,突破了原有的单一节目类型,取得了多元化的进步;形式上,从“做菜”到“厨艺”到“厨艺+竞技+娱乐”,再到“大平台、大明星、大制作”积极入局之后的“美食+”模式;制播上也从原来的录播发展到了直播,甚至出现了直播+点播“双播”模式;外延上,也涵盖了游戏、电商、明星周边等各板块,美食综艺的兼容性可见一斑;而“人”在节目中的作用也从最初的“衬托”到“以人为本”……总之,多元类型叠加的美食节目不断给观众带了新鲜血液,制作者也在不断挖掘与美食相关的元素,带来更多可能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