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秋夜收视汇总:CCTV-1破10排名第一
来源:尼尔森网联 发布日期:2018-09-27 09:57
分享:

中秋节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以月亮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每年央视都会举办大型的中秋晚会,卫视精心制作的晚会也让观众大饱眼福,今年的中秋晚会有哪些亮点呢?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带您抢先看。

亮点一:三大频道联合,占领收视制高点

中央电视台中秋晚会由CCTV-1、CCTV-3、CCTV-4联合呈现,用中英文两种语言传播到世界各地,覆盖率高影响力广兼具国际视野,三大频道强强联合打造绝对影响力。全国网总收视率达16.68%,收视份额29.3%。CCTV-1在收视率、收视份额、触达率、每观众平均时间以及综合实力上,均排名第一。

今年和去年晚会节目都主要以歌曲表演为主,但今年的内容比去年更丰富。尤其在节目设置方面,2018年秋晚,采用篇章式结构,由上篇《不舍昼夜》、中篇《悠悠我心》和下篇《大道之行》3个篇章组成,将中秋节的团圆、思念乃至传统文化彰显的淋漓尽致。

令人惊喜的是,本场晚会除了邀请了新一代的偶像明星,还特别邀请了老一辈实力明星。1998版《水浒传》的主演们也在中秋晚会上重聚,再唱《好汉歌》,充分考虑到各个年龄段的观众喜好,真正打造了一台“全民秋晚”。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

数据时间:2018年9月24日晚20:00-22:30

*“并机”:指1、3、4套同步播出的总收视率

亮点二:节目形态丰富,传统节日晚会呈现垄断态势

对比同时段节目排名表发现,节目形态十分丰富,观众除了爱看传统的节日晚会外,电视剧/电影/新闻类节目也颇受欢迎。但从收视率及份额排名来看,中央一套的中秋晚会是绝对的霸屏。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

数据时间:2018年9月24日晚20:00-22:30

亮点三:传统节日晚会竞争力依旧强势

通过对比中央一套近四天收视率变化发现,中秋节当天(9月24日),自18:00起收视率开始直线上升,且收视率始终保持在高位,收视时间更长。这些变化虽然很细微,但却透露出一个信息:中秋晚会的节目很精彩!

中央一套近四天收视率对比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

数据时间:2018年9月21日—9月24日

亮点四:中央一套在传统节日晚会具有绝对垄断优势

从中央一套、三套、四套收视率分钟走势看,中央三套和四套收视曲线趋于一致;中央一套整场晚会收视率高位运行,分钟收视率多在10%以上。最高分钟收视率12.34%,节目为霍思燕夫妇倾情演唱的《就是爱你》。而杨坤的《答案》、唐嫣《好久不见》、杜江、霍思燕夫妇《就是爱你》、王二妮、姚林辉《丰收中国》歌曲节目收视份额并列第一,均高达20.3%。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

数据时间:2018年9月24日晚20:00-22:30

亮点五:湖南卫视中秋晚会在卫视拔得头筹

除了央视中秋盛宴,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陕西卫视、凤凰卫视首度联手,共同制作了《汉风秋月》中秋晚会,以汉风为主题,选址汉中,节目设置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并配以壮观的舞台效果。

湖南卫视——“晚会里的常胜将军”。今年算是与央视正面争夺收视率了,依旧是主打自己台签约的选秀艺人和流量明星,比如:李宇春、华晨宇、凤凰传奇、李玉刚、佘诗曼、钟汉良、郁可唯、霍尊、胡夏、杨钰莹……可谓老少通杀。

通过卫视频道中秋晚会的收视对比发现,湖南卫视自办晚会在收视率、收视份额、触达率以及每观众平均时间上表现惊人,不愧是“晚会里的常胜将军”!

数据来源:尼尔森网联海量融源收视率(全国网)

数据时间:2018年9月24日

湖南卫视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佳绩,除了其自身平台的优势外,还得益于一个好策略:不追去央视那样的大而全,而是走到户外,将晚会做得小而精。大量的穿越短片和跨场景播出,也打破了常规晚会以拼盘演出为主的套路,值得业界学习和思考。

中秋晚会是一台艺术晚会,更是一份浓浓的情感。每台晚会都有自己的特色,每台晚会的明星阵容都豪华到“前所未有”。央视、卫视精心制作的中秋晚会你喜欢吗?喜欢就为他们点赞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