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商贸物流重点领域运行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7 11:20
分享:

四、连锁零售向全渠道转型

(一)连锁配送更趋多元

配送模式不断创新和发展,逐步发展成为供应商自营、连锁经销商自建配送体系配送、第三方物流企业配送等多种配送方式,满足了不同商品和流通环境的需要。一是自营配送,是目前连锁企业广泛采用的一种配送模式,稻香村、71130就是这一类模式。连锁企业组建配送中心,实现对内部各门店的货物进行配送,优势是计划性强、灵活性高、质量和时效可控,缺点是自建成本较高和建设周期较长,后期可由自建物流向社会化配送转型。二是供应商配送,由供应商直接将商品送到门店的配送方式,优势是能够节省物流投入,缺点是物流质量、时效、范围得不到有效控制。三是社会化配送,由第三方专业物流公司为连锁企业承担配送任务,优势在于专业化能力强,可以发挥规模化优势,能够降低配送环节单位成本,随着专业化公司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许多连锁企业正在积极转向社会化配送模式。四是共同配送,连锁企业为实现整体的配送合理化,与相关企业之间互相提供便利的协作型配送模式。共同配送有利于企业资源、流程的整合优化,综合降低配送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市场敏捷度。

(二)实体零售缓中趋稳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过去五年中国零售市场整体呈现出“线下冷、线上热”的基本特征。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2010-2016年连锁百强销售增幅持续回落,年销售增速分别为21%、12%、10.8%、9.9%、5.1%、4.3%和3.5%,传统实体连锁零售业务不断收缩。从2016年的情况看,便利店销售增幅高达16.7%,专业店和专卖店增长6.5%,实现了“小而美”,而购物中心增长1.6%,超市和大型超市仅增31长1.5%,百货店则下降2.5%,连锁零售经营呈现差异化增长。

面对业务增长放缓,成本高企的压力,百强连锁企业通过关闭门店,减员增效等多种措施,努力改善经营状况。2016年,百强企业总用工人数下降5%,70%的企业单店平均用工人数有所下降,其中一半的企业减少用工10%以上。有36家百强企业门店数量比上一年有所减少,通过关闭低效门店,租金支出同比下降0.5%,租金占销售额比重为2.4%,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企业经营质量得到改善。

(三)全渠道经营势在必行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报告,中国零售业消费市场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第一位,预计到2019年中国网络零售占全球市场的比重更有望突破50%,成为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的关键增长动力。从连锁实体来看,2016年全国连锁百强企业网上销售额接近1200亿元,比上年增长69%,占企业销售总额的5.7%。其中,移动端的销售额占到网上销售的56.7%,比上年提高了16.1个百分点。从网络零售企业情况看,2016年京东集团实现实物交易额6582亿元,同比增长47%,完成实物订单量16亿件,同比增长55%。2016年苏宁易购线上实物商品交易额为805.1亿元,同比增长60.1%。2016年国美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0.1%。

面对市场上消费者为主导和互联网化的新趋势、新特32点,连锁零售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升全渠道销售能力,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竞争能力。永辉超市入驻京东到家,双方实现业务拓展与互惠互利。百联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姻”,沃尔玛与京东深度合作,苏宁易购大力发展移动端,重点强化智能推荐、精准营销能力,苏宁易购手机客户端新增下载用户数、活跃用户数提升显着,2016年12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83%。物美与多点深度合作,重塑采购、商品管理等环节,重点发力物流和配送,提供商品快速送达服务,确保用户线上线下购物体验的无缝对接。

五、国际物流积极发展

(一)跨境电商高速增长

2016年年初,国务院在杭州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新增天津、上海、重庆、合肥、郑州、广州、成都、大连、宁波、青岛、深圳、苏州等12个综试区。综合试验区主要任务是建立以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跨境电子商务新型监管服务模式,构建“六体系两平台”(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电商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以及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和线下“综合园区”平台),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目前,绝大部分试点城市已公布工作方案,并着手推进政策落实。

2016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全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同比增长33.3%。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业务量规模增长强劲,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46.8亿元,增长1.2倍,占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的29.4%。郑州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达到8290万单,其中进口5352万单,同比增长18.9%;出口2938.万单,同比增长488%。厦门进出境跨境电商商品3014万件,同比增长54.2%。

(二)一带一路势头良好

一带一路继续呈现向好发展态势,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其中出口3.8万亿元,增长0.7%;进口2.4万亿元,增长0.5%。我国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继续保持增长。2016年,我国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国出口分别增长11%、14.1%、11.8%、9%和6.5%。同期,我国对欧盟出口增长1.2%、对美国出口微增0.1%、对东盟出口下降2%,三者合计占我国出口总值的46.7%。

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已经深度融合,我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涉及多个领域,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对沿线国家直接34投资145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投资总额的8.5%。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基础设施水平偏低,一方面需要国内企业积极参与建设开发,一方面商贸物流企业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寻求“一带一路”合作机会。中交集团积极推进“海外优先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在建海外项目28个,其中27个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海外业务从过去港口项目为主,发展到桥梁、公路、铁路、市政、地铁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俄罗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出跨境电商物流服务,计划开通北京至莫斯科的跨境电商班列,为跨境电商提供物流服务。菜鸟网络物流覆盖能力已至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建立具有全球配送能力的跨境物流骨干网。顺丰速运直发业务已覆盖全球241个国家和地区,并通过建立20个全球仓网来覆盖4个主要目标市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