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商贸物流重点领域运行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7 11: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商贸物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物流需求平稳增长,与民生相关的电商物流、冷链物流、汽车物流和跨境电商发展态势良好,大宗能源原材料领域商贸物流需求继续低迷,物流需求结构继续优化。

2016年,商贸物流重点领域运行情况,以下为具体情况:

2016年,我国商贸物流重点领域快速发展,突出表现在增速上电商物流持续高位,发展格局上东中西部良性互动,发展动力上农村电商领跑全国,需求上内外联动跨境电商持续繁荣,整体运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以电商物流、冷链物流为代表的新兴经济有力地支撑了民生发展和物流需求的增长,也有力地促进了宏观经济的提质增效。

一、电商物流继续快速增长

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9.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5.6%,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2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28.5%、18.1%和28.8%。2016年3月份,商务部、发改委、交通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了《全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专项规划(2016-2020年)》,提出了七大发展任务和八大重点工程,为电商物流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19境,在政策利好和市场需求拉动下,电商物流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

(一)规模增速达5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显示,2016年总业务量同比指数平均达到156.1点,反映出全年电商物流业务量增速超过50%。从总业务量定比来看,2015年1月份为基期100点,2016年12月份总业务量规模达到基期的两倍以上。与电商物流密切相关的快递业务量继续呈现高速增长,国家邮政局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全年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

下图: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总业务量定基指数

(二)全年无淡季旺季更旺

电商物流行业呈现全年无淡季、旺季更旺的运行特征,全年出现三大需求高峰。一是“金九银十双十一”全民消费20旺季。中国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显示,2016年“双11”期间总业务量指数比去年同期增长45.7%,“双11”当天总业务量指数为1313.3点,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长60%。在“双11”等促销活动的拉动下,11月份日均快递业务量超过1.25亿件,同比增长44.5%。二是圣诞、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庆消费旺季,淘宝2017年春节期间年货成交额增长36%。三是6-7月年中消费旺季,京东6月1-18日累计订单过亿,6月18日当日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60%。

下图:电商物流运行指数总业务量环比指数

(三)运作效率有效提升

电商物流和快递企业持续加大设施投入,加强网络布局和资源共享,提升消费旺季和尖峰时刻的应对能力,2016年行业物流时效、履约水平和运作效率都有较好提升。物流时效指数平均为114.8点,物流送达时效提高17%,反映出从下订单到送达客户的物流时间缩短,物流时效性明显增强。21履约率指数平均为103.3点,略有提升,反映出按照约定时间送达订单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实载率指数平均为111.5点,同比提高约10%,反映出物流运输设备的利用效率总体保持提升态势。

下图:电商物流时效、履约率和实载率指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