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商贸物流重点领域运行情况分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27 11:20
分享:

(二)冷链水平整体提升

2016年,全国冷库总量达到4015万吨,同比增长8.2%,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冷藏车保有量11.5万台,比上年同期增长23.6%。产地冷库建设增多,冷藏库、保鲜库、气调库体量也有所增加,冷库扎堆建设情况有所改善,冷库市场结构趋于合理。

(三)政策环境持续利好

2016年,国务院和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不断加大对冷链物流的政策支持力度。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惠及农业,明确指出将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开展冷链物流标准化示范。国办《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建设农产品流通全程冷链系统,重点加强全国重点农业产区冷库建设。财政部、商务部《关于中央财政支持冷链物流发展的工作通知》,对全国10个示范省市给予冷链项目建设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鼓励建设低耗节能型冷库。中国铁路总公司印发《铁路冷链物流网络布局"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构建畅通高效的铁路冷链物流网络通道结构,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铁路冷链物流网络。《京津冀农产品流通体系创新行动方案》要求建立安全稳定、创新高效的首都农产品冷链流通体系。上海、北京、云南、重庆、山东、宁夏等省也出台了本地化的冷链物流发展政策。

(四)坚持标准示范引领

商务部、国标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工作的通知》,按照“由点到链,由易到难”的思路,确立了三项关键示范任务,一是建立健全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体系,以弥补当前农产品冷链物流领域的标准、规范、规则的短板,做到“有标可循”,方式上鼓励推广企业标准,适时向团体标准转化,为下一步总结经验,建立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做好准备。二是切实提高冷链标准应用水平,不仅要提高冷库、冷链车辆的标准化水平,也要与冷链相关的设备设施标准做好统一对接,标准关键在于宣贯和应用。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建立行业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和监管模式,利用自建或者第三方平台构建可视化、全链条的监管平台,满足部门监管、生产监管、消费者知情等多种社会需要。2016年年底,全国共确定了285家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试点企业和31个城市。细分领域的标准进一步完善,2016年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肉与肉制品冷链物流作业规范》、《道路运输食品冷藏车功能选用技术规范》、《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职业资质》等行业标准,并将于2017年1月正式实施,冷链物流企业跨界融合、服务模式多元创新。顺丰和苏宁在完成电商平台的布局同时,利用线上流量和线下渠道相继开展冷链业务,罗牛山冷链物流立足海南产地优势,建立国际先进水平的冷链物流园区,实现仓储环节智能控温、调拨环节自动化分拣,冷链全流程可视、可追溯,具备冷链加工配送、食品质检、信息追溯、批发交易功能。鲜易供应链构建链接生产、仓储、运输、加工、集采、交易、配送的一体化温控供应链,全国布局20多个温控基地,冷链网络覆盖28个省区市,为全国核心城市的3000多家门店提供城市冷链配送服务。

三、汽车物流市场转型优化

从供应链上游的主机厂零部件采购、生产,到整车运输,再到下游零部件物流和汽车售后备件物流市场,汽车物流各个环节都有独特的物流需求,都具备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2016年,我国汽车物流市场保持快速增长,铁路和公路物流模式齐头并进,行业发展不断优化。

(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我国是汽车消费大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12万辆和280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4.5%和13.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2和9个百分点。从整体走势看,销量累计呈“直线上升”走势,全28年汽车产销两旺。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42万辆和24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5%和14.9%。在汽车产销快速增长的带动下,2016年汽车物流市场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前10个月,安吉物流华中西北片区运输业务量达到150万辆,达到预期值的135%,长久物流全年整车运输308万台,同比增长21.3%,服务水平也在不断完善,供应链更趋完整,实现了从零部件入厂物流向零部件供应商管理的纵向延伸,从售后服务备件物流向报废汽车以及其他后市场服务的横向拓展。

(二)借力资本拓展市场

2016年7月份,长久物流率先成功实现汽车物流企业IPO,成为“中国汽车物流第一股”。长久物流主要通过物流网络、物流方案及车辆调度管理,将规模集中的汽车主机厂商和相对分散但调度灵活的社会运力进行有效对接,实现了客户需求、运力资源、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

长久IPO共募集资金5.8亿元,主要用于加强全国性网络布局、增强主营业务竞争力和提高国际物流服务能力。从投资方向看,长久作为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在物流基地类投资占70%,分别在东北长春和安徽芜湖布局建设零部件物流基地,反映出尽管整车物流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97%以上,企业仍将零部件物流作为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智慧物流信息化投资占到6.7%,反映出逐步向智慧物流方向转型,29努力实现自身的优化升级。近年来,我国高端汽车保有量不断上升,进口汽车物流需求飞速增长,长久也加大在国际汽车物流领域的投资力度,进口整车物流投资占到23.3%。

(三)新政促进深度变革

2016年9月份,《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实施以后,短时间内造成了汽车物流运力趋紧和主机生产厂库存积压。四季度市场预期逐步清晰,汽车物流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如加强运力协调和联动、开展运价协商和调整,积极适应政策变化。与此同时,铁路汽车物流企业主动对接市场变化,中铁特货充分利用铁路既有场地,开辟铁路商品汽车装卸作业站,将生产企业汽车中转库前移至铁路货运枢纽,延伸铁路商品汽车物流覆盖区域。构建覆盖全国230多个城市的铁路商品汽车物流配送网络,通过深化与主机厂的合作,采取灵活多样的运输模式,充分发挥铁路在途时间短、运量大的物流优势,提升市场渗透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