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人工智能行业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关村在线 发布日期:2017-07-25 11:36
分享:

2017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品牌关注比例变动分布

另外,从一到六月的品牌关注度排名变化情况的结果来看,能力风暴、优必选、小忆与小鱼在家一直领先于其他品牌,均占比10%以上,其中能力风暴的用户关注度一直呈现出增长态势,从一月的第三名到三月份开始的第一名,奠定了能力风暴在用户心目中的领先地位。

人工智能报告:

那么,智能机器人的产品方面具备怎样的关注度呢?根据ZDC互联网调研中心截止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机器人产品关注度方面能力风暴奥科流思5号以15.7%的关注度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15.5%关注度的小忆机器人。

从本次调研不难发现,智能机器人行业里,教育、陪护两大类机器人产品占比相对较大。其中,教育类与陪护类机器人最为常见,竞争也最为激烈。如在教育机器人行业声名鹊起的能力风暴,陪护型机器人小鱼在家、优必选Alpha系列、小忆等,都是市场里最受用户关注的品牌。

那么为何教育型与陪护型机器人,是时下智能机器人在消费市场里最受关注的品类呢?

首先,对于时下的用户而言,教育类机器人无疑是最具实用价值的产品。

中国当代,教育可以说是头等大事之一,教育市场更是有着无穷的潜力。过去的教育行业较为传统化,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教育行业受到极大冲击,各类依托互联网思维创办的教育机构颠覆了传统教育的形式与内容。

而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教育机器人产品的发展,时下所谓的新教育模式或许也会受到不小程度的冲击。依托大数据、深度学习、语音交互、图像交互等技术,未来的教育机器人所扮演的是亦师亦友的随身教育媒介角色。相对于时下走读制的教育形式来说,更加便利的同时,也突破了时间限制,同时深度学习又使得教育机器人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这是教育机器人最具竞争力的部分。

其次,陪护型机器人的火爆,最主要原因来自于其功能特性与时下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程度有着密切关联。

虽然时下语音、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已经超乎想像,但能够被用在消费领域的技术水平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严苛的要求,而主打陪护功能的智能机器人产品,一方面主要利用到语音识别技术来与孩子进行交流互动;另一方面则通过图像识别技术来实现网络视频交互、人脸识别防盗报警等功能,因此相对于教育类机器人更具实用价值的特点而言,陪护类机器人之所有占比同样较大,主要原因就在于其定位功能,与时下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更加契合,能够发挥出时下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有水平。

·结语

2015年-2017年是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重要时期。这三年中,人工智能领域里有实力的新兴企业开始受到资本市场青睐,获得了数千万人民币到上亿人民币不等的资本注入,也正是在这几年里,我们逐渐看到市场上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技术大量涌现。而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行业不断走向成熟、技术不断发展,我们的世界也将逐步进入智能化时代。你,做好准备了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