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半年人工智能行业研究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关村在线 发布日期:2017-07-25 11:36
分享:

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创投比例分布

其实除此之外,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所涉及的领域还包括无人驾驶、无人机、以及其它智能领域。不过我们本次主要研究的是创投区块的分布,无人驾驶、无人机等领域的企业大多数均是实力雄厚的企业,因此不在本次研究范围之内。

从数据分布可以看出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两大领域超过整个人工智能创投分布的50%。一方面可以看出这两个领域是中国目前人工智能领域最为火爆、最被资本市场看好的领域;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两个领域是整个人工智能行业里竞争最为惨烈的区块。

其次,金融、教育、安防、医疗四大传统领域,已经迅速向人工智能领域靠拢。这些传统行业在过去数年中面临着来自互联网浪潮的全面冲击,产业结构调整、行业效率提升势在必行。而人工智能领域所涉及的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正在帮助这些行业从传统中走出来。

如近些年来国家政府层面强调的精准医疗改革和推进;再比如通过深度学习、大数据、云计算打造智能教育、智能金融改革,都已逐渐成为传统行业转型的经典案例。

此外,除了产品和行业之外,人工智能领域另外一大创投区块就是相关技术。包括占比最大的机器视觉,还包括我们所熟悉的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人工智能芯片等。

而从数据占比上也可以看出,由于语音识别、以及芯片技术两大类已经有超大型企业涉足——如微软、谷歌、英特尔等在语音识别、芯片技术等领域的发力——因此虽然这些领域也有新兴的创业公司,但总体所占比重仅为6%左右。

产品:Alpha2优必选智能机器人

3重点企业融资金额统计

·重点企业融资金额统计

对于新兴行业而言,融资信息是较为重要的参考标准,同时也是行业用户所关心的问题。因此接下来,我们看看时下中国人工智能领域一些重点企业在2015年-2017年期间的融资情况:

ZDC人工智能报告:

首先来看机器视觉领域。本次参与调研样本为十家该领域知名公司,从融资金额可以看到,机器视觉领域深受资本市场青睐,A轮融资金额普遍过千万人民币,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机器视觉领域的前景和发展相当看好。

ZDC人工智能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