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关键词解读2017上半年中国车市!
来源:大家车评 发布日期:2017-07-06 10:10
分享:

3、自主两极分化

成也SUV败也SUV。

尽管上文所述SUV市场仍在上升通道,但在自主品牌阵营中,SUV车型的两极分化也愈发明显,这甚至是在2016年底时都是难以想象的。偌大的增量市场,可任谁能分到一杯羹的时代已然不在。

强大如哈弗H6上半年依然稳坐头把交椅,后起之秀传祺GS4、吉利博越、宝骏510等以远高市场增速紧随,加之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下探,许多去年还在热销的SUV今年已没了踪影。而随着热销车型的产能释放,下半年两极分化的趋势将更加凸显,优势企业如何夯实基础,建立品牌,弱势企业如何确立方向,有效调整,都是极大的考验。

4、官降

上半年SUV市场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关键词就是“官降”,3月份,随着长城的“10亿红包”开启,价格战开始暗潮涌动,5月底,长安汽车所谓“打响官降第一枪”将价格大战引入白热化。尽管长安官降并未引发大范围的跟随,但在此压力下,各品牌终端明里暗里的促销降价即刻松动。

下半年,一边是下滑车型的绝地反击,一边是传统旺季的来临,价格战是否还会上演?要利润还是要市场?拭目以待。

关键词二:下滑

上半年车市

上半年,尽管车市整体增长乏力,但对于韩系车大幅度的下滑仍始料未及。1-5月,北京现代销量同比降幅达37.4%,东风悦达起亚下降54%。北京现代从此前乘用车企业销量排名第五左右的位置,下滑至5月份的第17位,东风悦达起亚排至25位。

究其原因,自主品牌向上与一些合资品牌价格的下探,使得品牌力不高的韩系车腹背受敌,而“萨德”事件犹如一剂催化剂,使本就脆弱韩系的下滑凸显。无独有偶,除政治原因外,法系也面临着韩系类似的问题,数据上看,二者的失地的最大受益者当属日系。

关键词三:人事

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上半年车企人事变动新闻不断。据统计,上半年国内汽车圈有近百位高管发生了变动,仅上半年人事变动的高层人数就超过去年全年,这其中既有大型汽车集团、合资公司、自主品牌也包含新兴造车企业。

3月初,丰田汽车公司宣布,自4月1日起在全球范围内做出新的人事调整,其中涉及到中国市场的有5人之多,紧随其后,3月中旬北汽集团旗下各大板块高层调整,包括北汽股份、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京鹏龙在内的5家公司的一把手被更换。4月,东风与一汽高层大换血,一汽“老将”安铁成调任东风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原东风汽车副总经理邱现东任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随后涉及到两大集团合资、自主板块多位高层变动。

此外,宝沃、奇瑞、观致、长安福特、沃尔沃等汽车公司也在上半年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人事调整。

关键词四:新品牌

上半年,不管是传统汽车还是互联网科技公司进军汽车业,总之汽车圈的新品牌不断。4月,长城旗下的豪华品牌WEY,吉利旗下中高端汽车品牌领克相继推出,成为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两大力作。与此同时,新势力造车运动也远未停歇,云度、爱康尼克等品牌陆续,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此外,6月1日,江淮汽车与德国大众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汽车,可以预见,合资公司的新品牌也备受关注。

上半年车市

曾几何时,一句“中国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火爆汽车圈,而从这句话被提出之后,肯定的答案不断加码。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