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印发《“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5-18 11:27
分享:

科技部国土资源部海洋局关于印发《“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的通知

国科发社〔2017〕12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海洋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国土资源局,各有关单位:

按照《“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等总体部署,为明确“十三五”期间海洋领域科技创新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点技术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特制定《“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科技部国土资源部海洋局

2017年5月8日

“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海洋强国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必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要搞好海洋科技创新总体规划,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在深水、绿色、安全的海洋高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贯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进一步建设完善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提升我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创新对提高海洋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制定《“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

一、形势与需求

(一)工作基础

“十二五”以来,我国的海洋科学和技术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已实现对世界先进水平的全面跟踪,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马号”4500米级遥控潜水器、“海燕号”深海滑翔机、“海洋石油981”和“中海石油201”等一批重大成果,我国海洋领域论文发表总数由2008年的世界第12位上升为2013年的第2位。但我国海洋技术研发总体上仍以模仿为主,原始创新能力明显不足,部分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

1.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已初步构建,已具备近海环境监测能力

我国海洋环境监测技术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在雷达探测技术、定点平台观测技术、海洋遥感技术等方面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海底观测网、水声传感网、移动平台观测技术等方面发展较快,在北海海区构建了区域性海洋灾害预测预警系统并进行了示范应用,在东海海域构建了面向需求、业务化运行的海洋环境立体实时监测网,在南海深水区构建了内波观测试验网。但是相关的传感器产品较少,大多还是处于原理样机以及工程样机阶段,国际竞争力弱,有些核心技术仍需进一步攻关解决。总体来看,我国的海洋环境监测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约有10年左右的差距。

2.深海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初步具备4500米深海探测作业能力

我国深海探测与作业技术实现重大进展,在深海耐压舱、深海浮力材料、深海推进器、深海液压控制、深海通信与定位技术、深海机械手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取得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马号”4500米级遥控潜水器、“海燕号”深海滑翔机等一批重大成果,并在海上油田事故救援和饱和潜水等方面得到实际应用,带动了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但是,我国深海探测与作业技术发展并不均衡,总体与国际先进水平差10年左右,预计2030年将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

3.海洋资源已实现近海开发与利用,初步具备深水油气作业能力

我国海洋油气资源开发与利用技术具备了近海勘探开采能力,并在深海油气开发方面实现重大进展,取得了“海洋石油981”等一批重大成果,但是我国深水油气关键装备多数还处于原理样机以及工程样机阶段,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约有15年左右的差距。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我国在近海海水养殖育种技术、多糖类药物的研发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已开展远海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但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技术与品种积累相对较少,尚未形成有规模和影响的海洋生物产业,整体上与国际先进水平约有10年左右的差距。天然气水合物、海底固体矿产具备了深海取样能力。在海水淡化方面,已突破多项海水淡化关键技术和核心设备。海洋能利用方面,整体上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不大,其中潮汐能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基本持平。

4.海洋科研基地平台、人才队伍体系基本建成,初步具备海洋高新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海洋领域共有1个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1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近40个部属重点实验室和20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我国海洋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3年底,我国设置海洋相关专业的高校有近百所,专业布点数168个,在校生40864人。2013年,我国海洋领域相关学科授予博士学位500余人,硕士学位2100余人;在海洋领域发表论文数方面,我国论文发表总数由2008年的第12位上升为2013年的第3位。我国海洋领域研究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呈现出逐渐缩小的趋势,初步具备海洋高新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5.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国海洋科技特别是深海领域起步晚,尚不具备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总体上仍停留在近海和海面,尤其是在装备和技术体系的建设方面差距更大,如不迎头赶上,我国的差距将越来越大。二是由于技术水平的局限,我国海洋环境安全保障能力仍较为薄弱,国家级海洋环境安全保障平台尚属空白,实时服务保障体系尚未形成;三是海洋高技术产业刚刚起步,规模和核心竞争力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海洋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急需产业政策的支持;四是海洋领域科技条件和产业化平台建设规模小且布局分散,未形成有效的资源共享机制,不能满足科学研究与技术研发、海上试验和成果推广应用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