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4:24
分享:

三、发展重点

(一)大力发展湘北地区石油炼化一体化及中下游产业

发挥岳阳长江岸线资源、深水港口和蒙西铁路等区域优势,依托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临湘滨江工业园、常德德山经开区等化工园区和长岭分公司、巴陵石化、中石化催化剂、岳阳兴长、中创化工、湖南海利、湖南国发、益阳橡机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石油炼制及炼化一体化中下游产业和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将岳阳打造成为区域创新领先的、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性两型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并延伸发展湘北相关化工产业。

一是充分发挥巴陵石化现有常压装置能力,采用新型催化技术将现有装置改造成年产350万吨化工型炼油装置,不增加成品油产量,尽可能多产化工原料,并配套建设乙苯、高性能特种聚丙烯等相应化工装置,以解决巴陵石化化工原料需求,并为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发展提供基础原料,更为中国石化未来燃料型炼厂转型为化工型炼厂提供可行性依据;加快产业链延伸,重点布局和发展己内酰胺、环氧丙烷、特种环氧树脂、锂系聚合物等优势产品。二是全力推进国家石化产业布局的新建年产100万吨芳烃项目建设,一期建设年产60万吨芳烃装置;加快产业链延伸,重点发展对苯二甲酸(PTA)、聚酯切片(PET)、聚酯纤维(涤纶)等。全力推进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的年产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改扩建项目实施。三是加快中石化催化剂云溪新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将其建成亚洲最大、品种最全、智能化最高的炼油化工催化剂生产基地。四是充分利用岳阳现有碳酰氯生产和环境优势,重点布局发展聚碳酸酯等先进化工新材料。五是加快高效绿色化学农药及中间体、新型生物农药的发展。六是充分利用国内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原料优势,布局发展我省聚氨酯产业。七是充分发挥蒙西铁路为岳阳提供优质煤资源优势,依托岳阳煤气化装置,争取国家布局年产60万吨煤制烯烃及年产180万吨煤制甲醇等现代煤化工项目。八是依托湘中北及岳阳周边湖北地区对烧碱、氯气等盐化工产品的需求,考虑到烧碱、氯气运输半径的限制,利用岳阳水路优势提供盐卤资源,布局发展氯化法钛白粉等现代盐化工产业;依托常德盐资源优势,适当发展盐化工产品。九是加快发展石化装备、橡胶塑料机械装备产业和现代化工物流业。十是加强基础聚合物制备和成套工艺技术研究,加快分子结构设计和分子量控制及工艺参数控制等先进聚合技术的开发,重点突破高分子材料领域高效合成、特色品质及加工成型等关键技术和装备。

湘北地区石化化工产业发展重点

类别 发展重点
石油化工及炼化一体化中下游产业 芳烃产业链:己内酰胺、尼龙6、尼龙66,乙苯、苯酚、苯乙烯、特色酚,PTA、PET、PBT、PTT,聚酯纤维、聚酯薄膜、聚酯瓶片,苯酐、邻苯二甲酸酯,芳纶等; 丙烯产业链:特种聚丙烯,环氧氯丙烷、环氧树脂系列,环氧丙烷、聚醚系列,丙烯酸、丙烯酸酯、聚丙烯、氯丙烯、聚丙烯酸酯系列,丁辛醇等; 碳四产业链:锂系聚合物系列,MTBE,异戊二烯、丁基橡胶、甲基丙烯酸甲酯,丁二烯、仲丁醇、醋酸仲丁酯、甲乙酮,顺酐、1.4丁二醇、PBT、四氢呋喃; 碳一、碳二产业链:苯乙烯、氯乙烯,制氢、双氧水,己二酸,碳酸二甲酯等; 其它:柔性尼龙薄膜专用料、油田可钻材料、 新型聚酰胺弹性体、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高纯工业气体、特种催化材料、工程塑料、增塑剂等;改性沥青。
精细化工 产业 聚碳酸酯、聚氨酯、甲苯二异氰酸酯、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萘基二异氰酸酯等; 低毒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新型生物农药、环保型农药制剂、杂环类农药及中间体、造纸化学品、表面活性剂、医药原药及中间体、染料、涂料等; 军用新型橡胶制品。
现代盐化工 氯化法钛白粉、环保洗涤剂等。
现代煤化工 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煤制乙二醇配套聚氨酯等。

(二)加快发展长株潭地区化工新材料产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