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4:24
分享:

2、面临的挑战

部分传统产业产能过剩。2014年,我国原油加工产能利用率仅68%,合成氨产能利用率约70%,对我省炼油产业链延伸、合成氨规模化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强势省份对我省石化产业形成了竞争挑战。目前,我省石化产业在全国的排名仅为15位,山东、长三角地区省市石化产业发展迅速,对我省石化市场构成竞争挑战。

关键技术制约了我省高端化工新材料的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是国内外都在抢占的重要制高点,我省具有制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的产业优势,但关键技术和高端人才的不足制约了发展。

人口密集区化工企业搬迁任务大。我省湘江流域地区化工企业多,人口密度大,企业搬迁费用、政策、土壤修复等对我省石化产业发展形成了压力。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

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的基本方针,对接《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优化配置要素资源,加快推进产业合理布局和转型升级,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突出质量品牌,推进重大石化项目和重点化工园区(基地)建设,形成我省石化产业以岳阳石油化工为主体,长株潭化工新材料、湘南资源型化工、大湘西特色精细化工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规划。充分考虑我省石化产业基础和资源等优势,强化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支持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发展精深加工石化产品;加快石化产业“两化融合”进程,提升石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绿色发展。以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推动现有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和园区规划建设,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效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坚持资源优化配置。坚持靠近化工原料、贴近消费市场、降低物流成本,充分考虑产业发展基础和化工原料区域分布,依托石油炼制发展石油化工及中下游产业,促进要素向条件适宜地区聚集。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含农药及专用化学品)、盐(氟)化工、煤化工(含化肥)等五大产业。到2020年,全省形成较为完善的石化工业产业体系,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行业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骨干优势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集中度、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2、具体目标

总量目标。到2020年,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00亿元,年均递增8%;工业增加值900亿元,年均递增8%,其中岳阳石化产业占全省60%以上。

骨干企业目标。到2020年,培育发展主营业务收入过500亿元的石化企业2家,过50亿的5家,过10亿元的20家。

创新能力目标。到2020年,规模以上石化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3%;规模以上石化企业每亿元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专利数0.75件;规模以上石化企业高级技能人才占职工总数的比重达到40%。

质量效益目标:到2020年,全省石化行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速8.5%左右。

绿色发展目标。到2020年,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下降18%、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2%、用水量下降23%,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