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石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4 14:24
分享:

5、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加大研发投入,注重创新能力建设及成果转化。锂系聚合物、创制农药新品种、炼油催化剂、高铁用化工新材料等一批“十二五”期间自主创新成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己内酰胺、环氧树脂、醋酸仲丁酯、白炭黑、光引发剂、涂料、双氧水、铝盐、橡胶机械等重点产品和原油加工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截止2015年,全省石化领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3个、国家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20个。

6、行业节能减排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全行业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取得明显成效。2015年,全行业节能量为123万吨标煤,比2014年提高了43%,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在2010年基础上累计下降26.8%。一是全面启动湘江流域化工企业产业转移和升级改造。株洲清水塘多家大中型化工企业部分或全面停产,启动搬迁升级改造,湘潭竹埠港28家涉化企业停产或搬迁,湘江涂料也正在由长沙市区搬迁至望城经开区。二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了一批能耗较高的小型合成氨企业,生产企业由2010年前的50余家减少至20余家,产能由220万吨减少至150万吨;电石行业严格按国家准入政策执行,淘汰小容量电石炉,全部采用国际领先的炉型,平均容量在25000KVA以上,并实现全自动控制。

7、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十二五”期间,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达标活动,危险工艺自动化改造,增加安全设施投入等措施,自动化程度和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伤亡事故率大幅下降,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产业布局需进一步优化。由于历史布局的原因,我省多数化工企业集中在湘江流域和城市周边,城市不断快速拓展,造成部分化工企业与城区的安全防护距离无法达到要求,原地治理改造难度很大,对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形成了安全隐患。

2、产业链关联度有待提高。我省石化产业企业规模小、分布较散,聚集效应不强,现有入园企业产业链整合不够,价值链延伸环节缺失。

3、安全与环保压力大。新《安全生产法》、新《环保法》对石化产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石化企业特别是长株潭地区化工企业,大多数为国家“一五”、“二五”期间投资建设,很多企业节能降耗、污染治理和安全监管的水平有待提高。

(三)面临的主要形势

1、发展机遇

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制造2025》,为我省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其发展对我省工程机械、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食品、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同时,《国家“十三五”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将岳阳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改扩建及100万吨芳烃(PX)新建项目列入国家规划重大项目,不仅为我省石化产业提供基础原材料、有机中间体、溶剂,还将为高分子材料、催化剂、农药、医药、涂料、助剂等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省内部分资源优势明显。我省岩盐资源具有储量大、易开采、品位高的特点,是发展盐化工的优势资源。高品位石墨矿资源是全国的主要分布省份,有发展高端石墨和石墨烯产业的基础。萤石资源保有储量约1.2亿吨,占全国40%以上,湖南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为高端无机盐及精细化学品发展提供了原料。湘西北地区页岩气储量6-9万亿立方米,全国排第6位,可采资源量达1.5-2万亿立方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