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化工产业园规划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20 17:17
分享:


园区简介

德州市化工产业正在朝着“规模化、精细化、园区化、清洁化”方向、沿着“专业园区—龙头企业—产业链条—产业集群”的道路发展。化工业覆盖了农用化工、煤化工、基本化工原材料、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5大类、上千个产品。德州化工产业园已规划完成,园区内化工产业专用双回路电源、污水处理、蒸汽、燃气等基础设施齐全,包括氯碱、煤化工及化肥、石油化工、煤焦化、橡胶轮胎、精细化工等六个专业区,总面积将超过100平方公里。

发展背景

为实现德州经济的跨越发展,德州市委、市政府按照“顶层设计”的理念,提出大力发展“10+3”产业,利用三年时间,形成以装备制造、化学工业、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城市综合体、文化体育用品等十大过千亿元产业,构建以千亿级产业聚集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

分区规划

1、氯碱产业区(中国化工昊华德州产业基地)

为德州市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总公司共建,园区内的德州实华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离子膜烧碱、PVC树脂、液氯、盐酸、塑料制品等化工产品,可为进区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资源。重点发展原料多元化的耗氯、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特色产品,向氟氯化工产品发展。

2、煤化工及化肥产业区

园内主要化工企业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煤化工龙头企业,目前拥有尿素、DMF、醋酸、甲醇、醋酐、三甲胺等产品。该园区将依托先进的洁净煤气化技术和现有的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碳一化学品,延长产业链,实现产业和产品的多元化发展,形成甲醇、甲醛、二甲醚、有机胺、醋酸、醋酐、醋酸乙烯、乙二醇等碳一化学品的完整产业链。

3、煤焦化产业区

该园区是山东省五大煤化工生产基地之一,园内企业金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导产品有焦炭、炭黑、对甲基苯酚、山梨酸(钾)等,下一步,重点发展干熄焦、煤焦油加工、白炭黑、炭黑、苯加氢、山梨酸及山梨酸钾、对甲基苯酚等产品。

4、石油化工产业区

园区内山东恒源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有汽油、柴油、液化气、丙烯、丙烷、聚丙烯、叔丁醇、MTBE等产品。主要向乙苯—苯乙烯、聚苯乙烯、丙烷脱氢制丙烯、丁辛醇装置的下游产品发展。

5、橡胶轮胎产业区

园区内有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等企业,可生产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下一步,主要发展丁苯橡胶、顺丁橡胶、异戊橡胶、乙丙橡胶等合成橡胶和天然橡胶,同时发展轮胎、汽车零部件、运输皮带等下游产品及助剂、橡胶机械及配套产业。

6、精细化工产业园区

目前精细化工主要有农药原药、染料及中间体、高档颜料、光气及光气化产品等。主要向农药、染料、涂料、颜料、制药、日化、油田化学品、光气制品等方向发展。

区位交通

德州市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北依京津、南靠济南,自古就有“神京门户、九达天衢”之誉,是华东、华北两大经济区的连接带,全国179个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之一。京沪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德州到北京、上海分别只有56分钟、3.5小时车程。

京沪铁路纵贯南北,并与石德铁路、济邯铁路交汇,与京广、京九铁路连结。京沪高速铁路、青银高速公路都从市区穿过。京福高速公路及19条国道、省道纵横交错。德州站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内,是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的分界站,在铁路运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