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2 14:19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及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中药制造技术体系,并持续创新、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及更新生产设备。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将对已上市产品的工艺进行改进和优化,并不断开发新的产品种类。未来,若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创新或生产工艺技术创新无法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创新风险和经营损失。

二、技术研发风险

为了保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需持续对现有产品进行二次开发和研发新产品,但是公司所属医药制造行业具有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不确定性高等特点,若公司研发成果未能有效产业化,将对公司市场竞争力、盈利能力及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核心产品收入下滑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产品“洁尔阴洗液”收入分别为33,748.88万元、32,316.73万元、31,429.35万元及6,499.49万元,呈小幅下滑趋势,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33%、54.54%、50.64%及47.62%。若公司核心产品不能在品牌升级、推广策略等方面持续提升或公司核心产品收入持续下滑,将对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妇科产品、儿科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公司相关产品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且部分产品所面临的市场同质竞争较为严重,公司需要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销售模式、营销网络方面持续提高竞争力,同时降低生产成本,否则公司将难以保持现有优势,从而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三)经销模式风险

公司产品终端销售客户主要为零售药店,销售客户遍布全国且较为分散。公司主要负责产品生产、品牌宣传、产品知识培训等环节,产品流通和市场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进行。如果经销商出现经营问题、销售渠道问题、终止合作关系或在销售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等状况,可能导致公司声誉间接受损或产品区域性销售下滑,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控制失当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薛永新、薛永江、薛刚、薛维洪合计控制公司89.6521%的表决权股份,本次发行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制公司的表决权股份仍将超过2/3。公司实际控制人存在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决策、人事任用、利润分配、重大投资等重大事项实施不当影响,从而对公司其余股东利益形成不利影响。

(二)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增长及资产规模的扩大,将会对公司的采购、生产、研发、销售、财务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如公司现有管理团队不能随着业务规模增长相应提高管理水平、改善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将会对公司的发展形成一定不利影响。

(三)产品质量管理及控制风险

医药产品由于其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安全,因此属于高度监管行业。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行业法规用于药品的审批、生产及流通销售环节监管。2017年公司收购江西恩威,公司产品质量管理及控制的地域半径因此扩大,随着公司持续发展及管理半径扩大,若公司未来出现原材料采购、药品生产等环节的人员操作失误或其他不可控原因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对公司的经营和声誉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