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医药市场结构分析及预测(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5 14: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医药行业对于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提高生活质量,为计划生育、救灾防疫、军需战备以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国医药行业主要门类包括:化学原料药及制剂、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抗生素、生物制品、生化药品、放射性药品、医疗器械、卫生材料、制药机械、药用包装材料及医药商业。

中国的医药市场位于世界第二大市场,在市场驱动力的高速增长下,我国医药市场在过去几年保持着超过全球医药市场的增速增长。数据显示,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12207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633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7.5%。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有望达17147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医药市场份额最大的细分领域为化学药品,占比达到50.2%。数据显示,2019年化学药品市场规模达到8190亿元,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至8354亿元。其次为中药市场,2019年市场规模达5020亿元,占比为30.7%,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或达5096亿元。生物制剂随后,2019年市场规模为3120亿元,占比为19.1%,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为3697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医药行业发展

医药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我国政府历来重视医药产业发展。2016年10月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到2020年达到8万亿元、到2030年达到16万亿元。国家的政策支持将为我国医药行业发展带来机遇,并为药品生产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2)政府不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加大公共投入

我国政府持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大医疗卫生投入。我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同时,近些年政府在医疗卫生领域投入不断增长,政府卫生支出由2015年1253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428.5亿元,政府卫生支出占全国卫生总费用比重提升到26.7%,使得居民个人基本医疗卫生费用负担得到有效减轻,有力地促进居民医疗卫生消费,带动医药市场规模大幅增长。

数据来源:卫计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我国居民对医药的市场需求保持增长态势

目前,我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和可支配收入日益提高,大众追求健康的意识持续提升,居民的医药消费能力和意愿不断增强。同时,伴随着慢性疾病等发病率提高,人均寿命不断增加,以及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我国居民对医药的刚性需求持续增长,成为我国医药行业长远发展的最重要推动力。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医疗卫生支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4)行业整顿规范及药品注册审批制度改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行业监管部门对医药行业进行一系列整顿,涉及药品质量监管、安全整顿、环保督查、医药反腐等各个领域。整顿规范使得缺乏核心竞争力、扰乱市场秩序的企业生存难度加大,为规范经营企业拓展生存空间,提高人民对我国药品质量的信心,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我国医药企业注重研发、提升药品质量,促进优质药生产企业和医药研发企业做大做强,从而有利于行业健康稳健发展,提升我国医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